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雷射、脈衝光 除「斑」利器

【2006/09/15 聯合報】

【楊志雄/新店耕莘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歲月磨蝕,人體常會出現各式不同的斑點,有時造成一些生理或心理層面的影響,不可輕忽。

以下介紹幾種常出現的斑點,有正確認識,才能加以防範。

肝斑:特徵為界線明顯的對稱性斑點,與肝的好壞無關,因為斑的顏色和熟豬肝相似,故稱肝斑。一般出現在臉頰和額頭上,跟日曬、懷孕荷爾蒙和內分泌及某些藥物有關。好發於20歲到50歲的女性。

雀斑:有遺傳傾向,好發於青春期後,大多分散在被陽光曝曬處的褐色小斑,屬於皮膚淺層的斑。

曬斑:如同雀斑,也是大多分散在被陽光曝曬處的淺褐到深棕色斑點,大小形狀不一,主要與紫外線曝曬有關。

老人斑:顧名思義,常見於老年人,好發於臉部、頭皮及胸背部,主要為表面粗糙、扁平或突起的淺褐到深棕色斑點,可以用冷凍、電燒、雷射等治療。要注意若短時間內數目及大小突然增加,可能與內臟的癌症有關,尤其是胃癌。

顴骨母斑:主要是分布在顴骨上的青灰、紫灰或黑褐色斑點。可用雷射治療,但初期會有反黑現象,幾次耐心治療之後會有成效。

太田母斑:主要分布在三叉神經支配區域的青灰、紫灰或黑褐色斑點,通常為單側。此類病人眼內常出現色素斑。

孕斑:泛指懷孕期間出現皮膚的斑點,與雌激素和黃體激素有關,以肝斑居多。同時,原有的痣及斑的顏色也會變多加深,此時要更小心做好防曬,否則一曬就黑。變多與加深的程度跟膚色有關,原來膚色白皙的人,變多加深的機會比較小,產後也較可能恢復;膚色較深的人,黑斑則可能繼續存在,可以尋求醫師協助。

此外,孕婦的乳頭、乳暈、外生殖器都會變黑,甚至腋下、大腿內側也會有此現象發生。

在治療上,應先由醫師判斷「斑」的種類及深淺,運用適當的雷射機器或脈衝光予以治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