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失智老人遊老街 憶兒時話滔滔

【2006/09/15 民生報】

【記者楊清雄/報導】

一群老人家,齊聚在仿三○年代的教室裡頭,一邊聽著「望春風」,一邊輕輕唱和著;讓不少陪伴在旁的晚輩流下淚來,「阿嬤連我是誰都不認得,卻還記得怎麼唱這首歌……。」

是的,他們是失智症老人,昨天在家屬的陪伴下,在一處擁有仿古街道、小吃店、雜貨店、冰果室、服飾店、藥房、醫院、教室的「台灣故事館」,度過歡愉的午後時光。

在館內,街道上陳設有手推攤車、三輪車,走在其間,彷彿回到半個世紀前的台灣,看到這些三○年代的街景,勾起阿公、阿嬤們兒時的回憶,大家話匣子打開了之後、無法自已。

主辦這項活動的康泰基金會一開始先請失智老人與家屬,在「教室」裡唱老歌,一名家屬突然流下淚來,因為他的阿嬤連兒孫都記不得,卻還記得怎麼唱「望春風」,不禁心有所感。

有的失智阿公和阿婆對著藥房話當年,說在他們小時候,藥房的人都會到家裡「掛藥包」,檢查哪些藥用完了要補貨;還有一位失智的老婆婆比較躁動,卻很熟悉路邊的手推攤車。

老人家逛得很開心,看在照顧家屬的心裡,也非常快樂;其實,家屬在照顧老人家時,有滿腹的委屈與壓力,有的家屬便說,老人家愛猜疑、不愛出門;有的說,老人情緒失控時會將糞便塗得滿屋;更有家屬說,老人家角色混亂到把女兒當母親。總之,老人失智是無可逆轉的退化過程,家屬承擔的是全年無休的照顧壓力,難得可以在這個懷舊的地方,看到長輩的笑容,心裡頭也備感安慰。

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葉炳強指出,失智症的藥物療效有三成,但沒有特效藥並不代表絕望,因為照護勝於藥物,懷舊療法是活動療法的一部分,也是一種職能給付,效果很確定,但是推廣不易。

葉炳強與康泰基金會執行長陳良娟說,失智老人雖然失智,但情感卻很真實,家屬可以在家中佈置古早味椅子、神桌以及明星花露水、老照片等懷舊物品,帶老人逛老街、聽老歌、看老片,勾起失智老人的記憶,給予安全感,也有助於安定失智老人的情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