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輪狀病毒疫苗 最快下月引進

【2006/09/15 聯合報】

【記者陳惠惠、魏忻忻/台北報導】

輪狀病毒感染常造成兒童嚴重腹瀉,衛生署新近核准兩支口服輪狀病毒疫苗,有口服兩劑、三劑兩種。藥廠預估,十月以後才會引進國內。

由於輪狀病毒疫苗並未列入免費接種的常規疫苗,須由家長自費讓小朋友施打。目前,兩種疫苗都尚未定價,但從其中口服三劑輪狀病毒疫苗在美國上市情況來看,當地售價每劑約新台幣兩千元左右。

衛生署藥政處表示,六周大的嬰兒就可開始口服第一劑輪狀病毒疫苗,但從資料來看,此疫苗若跟口服小兒麻痺疫苗併用,效果會略受影響,另外,還可能出現煩躁、喪失食欲、發燒、疲倦等副作用。

林口長庚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說,國內一年四季都可見輪狀病毒感染的病例,嘔吐、發燒等症狀往往持續一到三天,腹瀉症狀會更長些,約三到五天。他說,國內兩歲以下嬰幼兒因急性腸胃炎住院的病例,約四成是輪狀病毒感染所引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