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06

流感疫苗開打 首波人氣不旺

【2006/09/26 聯合報】

【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天氣轉涼,免費流感疫苗昨天開打,首波對象為幼兒和醫護人員,不過,昨天家長帶著幼兒到醫療院所打針並不熱絡,

適合接種免費流感疫苗的幼兒,年齡為六個月以上、兩歲以下;第二波接種,則為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罕見疾病患者、禽畜養殖相關行業及動物防疫人員,預計從十月十一日起開打。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今年使用的流感疫苗,三種病毒株中,新加里多尼亞病毒株是每年的「老面孔」,A型的威斯康辛病毒株及B型的馬來西亞病毒株為今年更新的病毒株。

通常A型流感病毒株會使患者發燒,B型株會出現肌肉痠痛,但今年會造成流行的是A型或B型,現在還很難預測,也許A型、B型都會流行。

他指出,流感疫情常是一年感染者多,下一年感染者就減少,原因是感染過後,身體免疫記憶猶新,較有抵抗力,但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天,沒有出現流感大流行,所以預料今冬感染流感的人可能增加。

施打流感疫苗一周後,身體才會出現抗體,產生保護力;施打後兩個月,保護力達到最高峰。黃立民建議,無論是幼兒或老人,最好在十一月底、十二月初完成接種,才具保護效果。

衛生署表示,曾接種流感疫苗的幼兒,只需接種一劑;初次接種流感疫苗幼兒,則需接種兩劑,兩劑應相隔一個月。接種時,應攜帶兒童健康手冊和健保IC卡,至各地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醫院診所施打。

入秋日夜溫差大,黃立民說,最近以感染腸病毒、腺病毒和副流行性感冒病毒患者居多,也有一些幼兒感染輪狀病毒,出現腸胃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