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創紀錄 直航醫療包機中午抵台

【2006/09/19 聯合晚報】

記者戴安瑋/台北報導


兩岸規模最大的直航醫療包機今天中午抵達桃園中正機場,全機上共計載運42名人員,包括14名傷患、12家屬、16位醫護及工作人員。執行醫療包機任務的復興航空董事長范志強中午表示,這次的醫療包機,雖是兩岸開放醫療包機後第二次起飛,但仍打破了多項紀錄,創下兩岸醫療包機新的里程碑。

SOS國際救援組織陳楷植則表示,這也是首趟台灣籍航空器經由海峽兩岸領空直飛大陸內地,兩岸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范志強表示,復興航空過去3年,共計有17次接受SOS國際救援組織的委託,擔任醫療包機任務,但這17次飛機都是以澳門機場轉運傷患回台就醫為主。但從今年6月14日兩岸開放人道醫療包機後,復興航空雖然沒有搶得頭籌,因第一次由華航搶得,於上周載一名中風台商回台,可是今天不但是規模最大的一次,飛行的路線也最遠。

他說,今天共有14名傷患搭機回台,他們都是台灣赴中國大陸旅遊時,在吉林出車禍而受傷的,再加上家屬12名,隨行16名醫護及工作人員,共有42人,是載運人數最多、規模最大一次。

此外,飛機更從台灣桃園中正機場起飛後,繞到香港飛航管制區進入中國大陸,再往北飛到吉林省的延吉機場,飛行距離至少3800公里,是兩岸醫療包機飛最遠的一次。

值得一提的是,依照中國大陸與台灣的協議,兩岸原本只開放廈門、廣州、上海、北京等四個定點的醫療包機直航,但這一次在兩岸共同努力之下,不但突破前述協議,還遠飛到吉林省延吉機場。

據了解,延吉機場靠近北韓,屬於中國大陸的國內機場,從來沒有國際飛機飛到過。范志強說,從家屬上周五提出申請,到昨天成行,一共只花了二、三天的時間,兩岸都卯足了力,全力協助。

復興航空的專案醫療包機,從昨天晚上12時自台灣啟程,去程計有28人,今天上午7時載了傷患、家屬後,回程有42人,於中午12時許,順利抵達桃園中正機場。范志強表示,這一次的醫療包機能成行,主要是陸委會、海基會、境管局、民航局、衛生署的全力協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