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換屋族 房產買氣推手

【2006-09-16/經濟日報/C2版/房市裝潢】

文/梁任瑋


卡債效應導致民間消費力下降,房市熱度卻一枝獨秀。大台北地區平均房價漲幅達一成二,買方結構隨著房價高漲改變,首購族有逐步退場趨勢,轉而由換屋族撐起房產買氣,換屋族占整體市場比例,已由去年的33%,到今年增加為40%。
據永慶房仲集團統計,今年1至8月,大台北地區十大換屋熱區的前兩名,為南港及北投區,換屋族占該區購屋比例分別為62.2%及59%,與去年相較,換屋熱區漸從大安區、信義區等市中心,移向市郊。

景氣不振 首購族縮手

永慶房仲集團總經理廖本勝表示,通常在景氣榮景時期,首購族的比例會偏高,以92年房市景氣反轉,便是由首購族帶頭衝,購屋比例占六成五之多。

但今年以來,國內景氣深受國際經濟影響,包括油價上漲所帶動的物價高漲,跟隨美國升息腳步所導致的利率揚升等;另一方面,大台北地區房價持續高檔盤旋,短期房價漲幅已大,也考驗首購族的購買能力,導致其逐步縮手、退場。

廖本勝指出,中高總價產品的換屋族群,在景氣不振時期悄悄崛起,因為在相對比較之下,換屋於一買一賣之間,對房價變動的適應性較高,議價期的彈性空間較大,若是由大換小,甚至可能還有不小的獲利。

大台北區 南港最Hot

永慶房仲集團統計,今年1至8月,大台北地區以換屋為動機的購屋比例高達近四成;其中,南港區為換屋族比例最高的區域,約62.2%。

廖本勝認為,南港區擁有三鐵共構的交通優勢,生活便利,且南港軟體、經貿及學術休閒文化園區等將陸續建置完成,吸引人潮進駐;此外,南港鄰近北市信義計畫區及大安區,平均房價卻只有這兩區的一半,也成為換屋族樂意進駐的原因。

換屋比例次高者為北投區,占比近六成,其鄰近陽明山國家公園,涵蓋著名的溫泉區,吸引重養生休閒的換屋族青睞,區內又有榮總、陽明醫學院等,讓不少銀髮換屋客移居至此。泛天母地區的優質環境,也讓經濟能力較強的本地客,換屋時捨不得搬到別區。

至於一向為換屋族最愛的信義區及大安區,今年排名落居南港、北投之後,換屋比例分別為56.4%及53.6%。廖本勝說,隨著北市房價高漲,且建商在市郊密集推案,讓換屋族有朝市郊轉移的趨勢。

但信義、大安區為台北的行政及商業中心,除交通網絡四通八達外,居住環境品質高,明星學區林立,也具有彰顯身分的象徵意義,因此,信義、大安兩區仍為換屋客層的重點區域。

文山區及松山區的換屋族比例分別為52.8%及51.4%,共同特色是生活環境單純。由於文山區與松山區的民生社區都是文教住區與明星學區,又有萬芳及長庚醫院進駐,吸引目光。

台北縣區 新店市居冠

在台北縣部分,換屋族比例最高前兩名為新店市及淡水鎮,占比分別為57.6%、57.2%。廖本勝分析,新店慈濟醫院的啟業,提升當地醫療水準,吸引不少銀髮換屋族跟隨進駐,而淡水也有馬偕醫院,有助於區域醫療服務。

此外,新店及淡水的捷運運輸便利,又分別鄰近烏來溫泉區及淡水老街等風景區,讓著重景觀享受的換屋者,特別鍾愛這兩區的休閒環境。

北縣換屋熱區居第三位的板橋市,換屋族占比50%,同樣具備三鐵共構的交通便利性,且身為北縣府所在地,各項公共建設及生活設施,原就領先其他行政區,環境品質優勢,也吸引北市、北縣外來換屋者的青睞。

至於第四位的永和市,占比49.6%,區內不僅有捷運通行,又有四號公園及仁愛公園等休閒環境,更有SOGO百貨等大型商場,生活機能健全,因此,也成為多數換屋族進駐的區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