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孕婦水上有氧運動 有助減輕骨盆痛和背痛

【2006/09/19 民生報】

【編譯錢基蓮/路透紐約電】

瑞典研究人員說,水上有氧運動有助減輕孕婦的骨盆痛和背痛。健康的孕婦每周做一次水上有氧運動者,下背痛和上班請假的次數比在陸上做運動的孕婦少。

蒙達爾「基層醫療照護」的研究員在《婦產科與新生兒護理期刊》中說,三分之一以上的婦女在懷孕期間會下背痛,這會提高她們未來下背痛的機率。

為比較陸上和水上運動減輕孕婦下背和骨盆疼痛的效果,研究員隨意分派390名健康孕婦每周做一次其中一種運動。這兩種運動都是特別針對孕婦設計,包括45分鐘活動,然後是15分鐘的放鬆。這些孕婦平均從妊娠約19周起開始做運動。

水上運動組的婦女有懷孕相關下背痛的次數,比陸上運動組少,而且水上運動組沒有人因為下背痛無法上班而請假,但陸上運動組有六人因此請假。

研究人員說:「應鼓勵孕婦儘量做一些溫和的體能活動。水上有氧運動就是一種簡單又經濟的體能活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