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英國研究:男性智商比較高

【2006/09/17 聯合晚報】

【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英國科學家公布的一項研究結果定會讓男性得意、女性生氣,據心理學家拉席頓的研究,男人真的比較有IQ,平均智商比女性高出3.63點。

拉席研究了十萬名17、8歲青年的大學入學能力測驗,得到的結論是在諸如快速掌握複雜概念、語言推理和創造力等構成人類智商的主要項目中,男性都優於女性。受測者平均智商在100左右,不論社會階層或父母教育程度為何,男性平均表現均較優。

近百年來科學界一直認為,男、女雖然擅長的項目不同,但整體心智能力可說旗鼓相當。拉席頓挑戰這項傳統觀念,認為女性在企業界很難爬到頂層,不是因為性別歧視或缺乏機會,而是智商不如男。

對於為什麼他獨排眾議的認為男性較聰明,拉席頓解釋,過去的研究主要針對學童,而女生發育較男生快,掩蓋了性別間智商的差異。他認為,男女智商差異和腦容量有關,科學研究顯示男性的腦容量稍大,相對的神經元較多,所以在處理資訊方面比較占優勢。

拉席頓的研究報告已引起爭議,有人批評他研究中的受測女性多於男性,並不公平。這並非他首度引發爭議,四年前他發表的智商種族論也掀起軒然大波,他認為智商、行為因種族而異,黑人較易犯罪、而亞洲人較可能出現高智商。

不論拉希頓的結論是否正確,女性也不必氣餒,所謂天才是一分天資加九十九分努力,女性只要努力,成就不會輸給男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