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06

同名同姓病人同時間領藥 差點拿錯藥

【2006/09/26 民生報】

【記者沈尚良、林進修/報導】

同名同姓的病人同時間到藥局領藥,這種機率原本很低,但在台南市立醫院卻是真實地發生過,差點就因此發錯、領錯藥;為了防範這種類以的情況再度發生,南市醫在藥局局叫號碼領藥時,要求患者先出示健保卡比對。

從民國93年起,衛生署在醫院病人安全工作目標及執行策略上,都把提升用藥安全列為首要目標。台南市醫院特別在藥物品質委員會之外,特別再成立一個「藥物安全委員會」,推動提升用藥安全。

南市醫藥劑科主任黃秋谷表示,該院除了加強調劑人力,例如從調劑到發藥至少經過三位藥師檢示比對、增加藥袋標示項目、要求出示健保卡等外,像藥品劑量、不可磨粉藥品、藥物交互作用、重複用藥、過敏藥物等,積極利用電腦協助做用藥安全的控管。根據南市醫的統計,平均每個月因此防止了203件超過劑量的處方,還有310件重複用藥處方、111件不可磨粉藥品等,都具有相當積極的意義。

南市醫藥劑科組長陳瑞芳也指出,除了醫院的積極作為之外,病患及家屬則是最後一道的防線,未遵照指示用藥,最終還是會出問題。

陳瑞芳說,常見的患者用藥疏失,有可能是未在每次服藥時比對藥袋上的說明,包括未依照正確服藥時間、劑量服藥,甚至有患者破壞「一藥一袋」的設計,全部集中放,並丟棄藥袋,最後不知道怎麼吃。也有該冷藏的藥未冷藏、外用的拿來內服等。

南市醫副院長陳怡說,他曾碰到一名患者因為心臟跳得太快,他診斷可能與睡眠相關,於是開了安眠藥,一天一次睡前吃,另有心臟藥物一天三次,結果病人回家後卻是安眠藥照三餐吃,吃得整天昏睡,經過諮詢才知道沒搞清楚,吃錯藥了。

陳怡也提到,有些藥物應該避開葡萄柚,有人問吃藥前不行,吃藥後可不可以?其實,葡萄柚對某些藥物的影響會持續好幾天,造成藥物濃度高於需要的好幾倍、幾十倍,因此,對葡萄柚有禁忌的,在服藥期間最好都先禁絕不吃。

值得一提的是,現在正在產季的文旦柚,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腎臟科主任楊五常表示,不管是葡萄柚或文旦柚、白柚,裡面都含有一種會抑制肝臟正常作用的成份,降低肝臟對藥物的代謝率,致使藥物濃度增加,進而讓腎毒性飆高,影響健康,腎臟功能異常的病人,最好少碰。

藥師王薾霆表示,國外並沒有相關研究提到柚子與藥物交互作用的文獻,但他建議,如果忌吃葡萄柚,柚子最好也暫時不要碰。

楊五常說,根據國外有關腎毒性的研究報告,大都以葡萄柚為對象,未見文旦柚及白柚的敘述,但這並不表示文旦柚及白柚就沒問題,而是因為外國罕見這類水果,未納入研究罷了。

事實上,除了葡萄柚及柚子外,腎臟功能不好的病人也別去吃梅子及楊桃。楊五常表示,梅子所含某種酵素會影響藥物代謝,導致藥物濃度增加,引發腎毒性;楊桃則會讓這些病人出現抽筋、甚至昏迷等意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