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牙齦不清 髒的像垃圾桶

【2006/09/17 聯合晚報】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不好好刷牙,小心十多歲就出現牙周病!牙醫師發現,有些青少年懶得刷牙,或是三兩下隨便刷就算數,結果咬麵包或饅頭時,出現一圈牙齒血印,嚇得去看牙醫,才知道是牙周病造成。

國泰醫院牙科主任陳瑞松表示,不少小朋友愛吃甜食,刷牙又不徹底,有些更不刷牙就上床睡覺,不僅可能造成蛀牙,牙周病也跟著來。

而且陳瑞松說,一般人以為刷牙指的就是刷牙齒,其實牙齦也就是牙肉,也必須清潔。因為牙齒與牙肉間最容易卡食物的殘渣,「不清潔髒的跟垃圾桶一樣」,加上久不刺激,牙齦會發炎,所以刷牙時要給予適當刺激。

特別是超過35歲,很容易因為牙結石引起牙周病,因此一定要刷牙齦,在刷牙時,將牙刷毛從牙齦朝著牙齒的方向旋轉,把齒齦溝內的食物渣渣擠出來,也刺激牙齦運動。

一開始刷牙齦時,牙齦會痛而且流血,但是正常人在一兩個星期內,習慣了就不會流血也不會痛。不過陳瑞松也說,很多女生一見牙齦流血就不敢刷,牙菌斑累積久了鈣質沉積就成了牙結石,牙齦更會紅腫敏感,因此造成惡性循環。

陳瑞松說,不好好清潔口腔,一到三個月會引起蛀牙,不過只要兩到三個星期,就會引發牙周病。除了好好刷牙,更要每半年洗牙一次,清除牙結石,才能把蛀牙及牙周病的發生率降低。年輕人如果得到牙周病,只要好好清潔,就可以恢復牙齒的健康,讓牙齦不再流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