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運用打孔機 愛滋疫苗打進細胞內

【2006/09/18 聯合報】

【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國際愛滋專家、中研院院士何大一昨天說明最新研發的愛滋疫苗細節,運用「細胞打孔機」,可將載有DNA疫苗的四根針以電流打進體內,在動物試驗發現,可將免疫力提高三倍。

何大一應邀來台參加第七屆粵港澳台預防醫學學術交流會議,他昨天也透露,台灣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已有能力生產他研發的愛滋疫苗,他也將部分疫苗捐給台灣的志願者進行人體試驗。

何大一說明,愛滋疫苗使用的「細胞打孔機」,外觀類似吹風機,是一種針槍,可將載有DNA疫苗的四根針,運用電流打進體內,促使細胞複製蛋白質,進而產生免疫力,在動物試驗發現,可提高免疫力三倍。

何大一指出,過去DNA疫苗以肌肉注射,使細胞產生免疫的效果較差,細胞打孔機帶有電流,能更有效使疫苗穿透細胞,產生免疫力的效力更強,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已核准使用在第一期人體試驗,三年前已在美生產第一批疫苗。

何大一在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設有實驗室,主要進行新型流感疫苗研發,由於新型流感疫苗載體與愛滋病毒載體一樣,因此他提供疫苗原型(即材料)給生技中心製造,生技中心日前已完成生產,只需再做動物試驗確認安全性。

陽明大學愛滋病防治及研究中心主任陳宜民說,何大一這批疫苗是針對07BC愛滋病毒,這株病毒傳染性很強,也是台灣毒癮愛滋者感染主要病毒,何大一已運用在美國愛滋感染者及雲南吸毒高危險群。

陳宜民指出,如政府核可愛滋疫苗用在人體試驗,會先進行第一期人體試驗,先在健康人身上試驗。

但他認為,防堵愛滋刻不容緩,如果台灣可以進行疫苗試驗,應該第一、二期同時進行,即把高危險群如毒癮愛滋感染者,做為預防他們發病的治療,並且需時三到五年追蹤。

何大一於一九九六年被美國時代周刊選為當年年度風雲人物,、他發明將多種藥物組合的雞尾酒療法,已成為治療愛滋常規方法,現在他主持紐約洛克菲勒大學艾倫戴蒙德愛滋研究中心。

七年前,何大一發現人體免疫系統T細胞中的CD8可對抗愛滋病毒,二○○○年研製出愛滋疫苗,但先前的愛滋疫苗是使用死亡病毒顆粒及病毒蛋白疫苗,已告失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