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胃癌高危險群 驗血就知道

【2006/09/19 民生報】

【記者胡恩蕙/報導】

感染胃部幽門螺旋桿菌,可能引發胃癌,但感染者當中,只有1~2%會演變成胃癌,這其間的關聯性為何?台大生醫研究團隊最近終於找到幽門螺旋桿菌造成胃癌的毒性因子──GroES。只要驗血,就可測知是否為胃癌高危險群,未來還可望運用這項技術,製成預防幽門螺旋桿菌及胃癌的優酪乳。

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率相當高,在台灣,逾半數的成人都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但其中10~15%變成胃潰瘍,有1~2%會演變成胃癌。

究竟為何有人可以與幽門螺旋桿菌和平共處,有人則會反覆發炎導致胃潰瘍及胃癌?台大生醫團隊發現,原來部分幽門螺旋桿菌帶有造成胃癌的毒性因子GroES。台大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教授周綠蘋表示,研究團隊對400名胃癌、十二指腸潰瘍、胃炎患者及健康民眾進行GroES抗體測試,結果發現三分之二以上胃癌患者都可驗出GroES,準確率約為65%。

台大醫院內科部醫師吳明賢表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患者,約三至四成帶有GroES抗體,只要驗出有此抗體,估算其罹患胃癌的機率是不帶抗體者的五倍。

這是因為有GroES抗體的感染者,發炎特別厲害,且會促進細胞增生、抑制細胞凋亡,以致罹患胃癌的機率也較高。

吳明賢說,這就像算命一樣,未來只要驗血,測是否有GroES抗體,就可知是否為胃癌的高危險群。他指出,目前檢測幽菌感染的方法,只有照胃鏡、抽血、或吹氣測試,但這些方法都只能檢測是否感染幽菌,無法進一步告知是否有罹癌風險,GroES測試可彌補這項不足,若確認有GroES抗體,及早治療發炎,可預防胃癌。

周綠蘋表示,未來甚至可將GroES基因轉殖到乳酸菌中,做成優酪乳。民眾喝進GroES優酪乳,產生對抗GroES的抗體,這樣就可抵禦帶有GroES毒性因子的幽門螺旋桿菌,達到預防感染發炎,甚至演變成胃癌的效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