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保養品含禁藥用久上癮 停用皮膚熱痛

【2006/09/19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愛美的女士要留意了,含禁藥的化妝品愈來愈多。中國大陸一種名叫「葡萄籽抗敏平撫液晶」的化妝品,最近被檢測出含有化妝品禁用物質「糖皮質激素地塞米松」,長期使用將使皮膚變黑、變薄。

醫學專家指出,上述禁藥廣泛應用於各種皮膚發炎症狀的治療,如果長期使用就會導致對激素的依賴,就像「上癮」一樣,不用這種產品就會出現不良反應。

大陸中央電視台報導,一位家住武漢的唐姓女子兩年前開始使用這種化妝品,廠家聲稱產品是從植物中萃取純天然元素,對預防過敏具有「不可思議的神奇效果」,對皮膚沒有任何副作用。

唐姓女子表示,剛開始感覺效果的確不錯,然而停用化妝品兩天後,臉部皮膚就出現異常,「就像是一盆開水潑到臉上了,燙傷的那種感覺,讓人非常痛苦。」

調查發現,「葡萄籽抗敏平撫液晶」化妝品的使用者,都有著類似的經歷,即一旦停用這種化妝品,臉上就會出現異常反應,重新使用後,不適症狀很快就消失。

湖北省衛生監督部門日前對「葡萄籽抗敏平撫液晶」化妝品進行檢驗,發現產品中含有化妝品禁用物質—「糖皮質激素地塞米松」。

中共衛生部化妝品標準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瑋表示,皮膚長期使用含激素的藥品後,就像一個人吸了毒以後的狀態,只有吸毒才滿意,不吸毒就馬上出現一些戒斷症狀。如果不及時停用含有「激素」的化妝品,皮膚還會變薄、變黑。

中共衛生部已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地衛生門立即追繳「葡萄籽抗敏平撫液晶」化妝品。此外,生產該化妝品的廣州葡萄子美容用品公司則因涉嫌在化妝品中添加禁用物質,已被廣州藥監部門立案調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