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06

精神分裂患者戒菸 難度高

【2006/09/27 民生報】

【記者沈尚良/台南報導】

精神疾患的抽菸人口比率較一般人高,其中尤以精神分裂症患者最嚴重,他們戒菸的難度也比其他精疾患更高,這與他們接受藥物治療造成的腦部回饋機轉有關。面對這樣的患者,衛生署嘉南療養院配合創意衛教工具,在戒菸班裡還是能達到與一般人接近的戒菸成功率。

一名有二、三十年菸齡的張姓女病友,因為無聊而隨時抽菸,連懷孕期間也菸不離手,後來配合藥物治療,終於戒菸成功。她說,過去到餐廳吃飯,菸癮來時中途得數度離席到外面抽菸,且在路邊攤上哈草很不雅觀,讓她下定決心戒菸。現在她沒有菸也能過得很好。

嘉療一般精神科醫師何政岳表示,根據國內外的研究,幾乎有五、六成的精神病患者會抽菸,以精神分裂症患者最多,而男性患者比女生易抽菸。在嘉療,精神分裂症約占所有病人的七成,但在戒菸門診中只占了三分之一。

不過,就像一般人戒菸不容易,精神病友戒菸也很難,整體來說,嘉療精神病友戒菸門診的成功率只有一、二成,與國內外文獻報告差不多,有效率則達半數以上。

何政岳說,精神分裂症病友戒菸的難度更高,主要是其容易成癮、缺乏動機和積習難改。其中的容易成癮,與病友需服用抑制多巴胺的藥物有關;這種藥物導致腦部的回饋網絡過於活化,更容易對菸上癮。而他們的病識感也弱,難以接受衛教,不覺得有必要戒菸,加上抽菸能降低抗精神病藥物所帶來的不適,又難於學習新的因應技巧,戒菸真的不易。

何政岳表示,目前正朝向多元化的治療模式,配合強化衛教工具及合併認知行為治療,像是衛教短片、衛教模型,如戒菸娃娃、戒菸教育拼圖、衛教光碟等,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另外,還要藉助戒菸成功病友的經驗分享,提升病患戒菸的希望及動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