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齊抗憂》抗憂鬱劑 戒不掉?

【2006/09/16 民生報】

【編譯錢基蓮/綜合外電報導】

吉娜的焦慮感和恐慌症狀明顯改善,醫師評估,她已不需使用抗憂鬱劑,因此建議她慢慢減少抗憂鬱劑Paxil的劑量,以預防停藥可能引起的不適;可是,吉娜依然經歷嚴重惡心和不由自主嚎啕大哭等後遺症,迫使她只好乖乖再服藥,而且一年多後依然離不開此藥,這輩子大概也別想「戒」掉這支藥了。

自從稱為「血清促進素再吸收抑制劑(SRI)」的百憂解上市以來,已有許多患者在停藥時經歷強烈的戒斷症狀。暢銷抗憂鬱劑Effexor(國內未上市)和Paxil(國內產品名「克憂果」)停藥時的後遺症更是多到讓有些醫師儘量避免開這兩支藥。

患者經歷的停藥症狀不一而足,有些人甚至在停止服藥後數小時就開始發作。症狀包括類流感的惡心、肌肉痠痛、不由自主地痛哭、暈眩、腹瀉。許多患者甚至會從後腦門傳來一陣短暫但難受到極點的電刺激,雖然稱不上疼痛,但是會使人暫時迷失方向,對不知怎麼回事的患者是一種駭人經驗。有些剛停藥的患者還以為自己癲癇發作,連忙赴醫院急診。


驟然換藥 問題來了

薇爾森原先服用Zoloft(國內產品名「樂復得」),但醫師最近幫她換成Wellbutrin(國內產品名「威博雋」)。這兩支藥是對截然不同的神經化學系統發揮作用,因此突然換藥和停藥是一樣的意思。薇爾森說:「換藥約三天後,我變得焦慮易怒,身體發抖,沒有什麼食慾,感覺就像身體和腦袋插了許多細針。」

製造Effexor的惠氏藥廠說,只要醫師在讓患者停藥時多注意一下,像薇爾森這樣的病例幾乎完全不會發生;因此惠氏已努力教育醫師和患者這方面的知識。

令人驚訝的是,知道SRI停藥時會產生不適症狀的醫師少之又少,所以無法有效處理這種現象。1997年英國的一項調查發現,28%精神科醫師和70%開業醫師完全不知道患者停用抗憂鬱劑時可能發生的問題。在這項調查之後,醫師可能提高這方面的意識,但是醫界並未深入研究這個現象。

這種現象的普遍性也一樣令人難以理解。研究人員至今不知造成這些後遺症的機轉。大部分抗憂鬱劑(血清促進素)是對腦部化學物質發揮作用,然而這些化學物質不僅是調節心情,它們還與睡眠、平衡、消化及其他身心功能有關。因此停藥時,就相當於立即把腦部的血清促進素系統丟掉,以致幾乎全身都受影響。


百憂解 停藥副作用較小

范德比大學醫學院精神科醫師薛爾敦說,一般而言,代謝最快的藥會造成比較嚴重的症狀。在數小時內就可分解的Effexor是停藥症狀最嚴重的SRI之一;半衰期約一周的百憂解,被認為是停藥副作用最小的SRI。有的醫師慢慢把Effexor或Paxil轉換為百憂解,然後再慢慢停藥,使戒斷症候群減至最小。

批評者抨擊藥廠對停藥症狀輕描淡寫。藥廠提供醫師的處方資料警告,患者停藥時偶爾會有輕微不適的症狀,但暗示慢慢停藥就可避免。一些醫學期刊也說,停藥症狀輕微短暫,只要逐漸減少劑量通常就可避免。

史丹福醫學院精神病學及行為科學系主任夏慈柏格說:「我不認為抗憂鬱劑不容易停藥,因為大部分人沒有那麼敏感。」夏慈柏格最近主持惠氏藥廠贊助的一個醫師小組,提供處理「抗憂鬱劑停藥症狀」的指南,同時擔任若干藥廠的顧問。


戒斷?停藥?用詞之爭 代表委託人針對這個現象提出訴訟的律師孟席斯說,「抗憂鬱劑停藥症狀」顯示出藥界千方百計淡化這個問題。他說:「歐洲用的字眼是戒斷。」

2004年12月英國藥物管理當局發表報告,警告所有SRI可能都會引起戒斷反應,並指出Paxil和Effexor發生戒斷反應的機率較高。可是藥廠堅持抗憂鬱劑不能用戒斷的字眼,因為在技術上而言,這種藥不會讓人上癮。儘管如此,許多有此經驗的患者說,這種感覺就像要把藥戒掉一樣,有人因此長達數周無法工作、駕車、社交、或做一些日常工作。

一輩子服用SRI對許多患者來說實在不怎麼吸引人,因為這表示得忍受服藥的副作用,例如體重增加和性機能障礙。對想懷孕的婦女而言尤其危險,研究已顯示,服用抗憂鬱劑的孕婦產下的寶寶有戒斷症狀,有些SRI也與生育缺陷有關。

必須不停服用Paxil令吉娜感到生氣,因為她覺得自己這輩子都得受葛蘭素史克藥廠(GSK)的擺布了。儘管GSK說,Paxil的停藥症狀一般而言輕微、可以克服,但是在吉娜看來,讓患者對藥上癮,藥廠即藉此牟利。她說:「他們一旦停止製造Paxil,我就完了。最令我生氣的是,如果我無法停藥的話,為什麼我還要付錢買藥?應該是他們付錢給我才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