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一口黃板牙 如何「白」回來?

【2006/09/15 民生報】

【記者楊心怡/報導】

美白,光靠面子還不夠,想當個表裡如一的白雪公主,連牙齒也得兼顧。而宣稱有美白效果的牙膏、美白牙齒筆及牙齒美白技術,成了大家趨之若鶩的話題。

出現牙齒變黃、變黑的原因,多半是長期抽菸、嚼檳榔或咖啡、茶、紅酒等深色飲食所造成的染色。如果要讓牙齒恢復雪白,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牙科部主任陳立愷表示,多半仰賴過氧化物,將染色的牙齒還原其原來的齒色。

最近在網路上蔚為風行的美白牙齒筆,雖含有過氧化氫成分,但濃度僅5.6%,需花較長時間,才能看出成效。且其使用方式是直接塗抹於牙齒上,一分鐘不漱口,待其在牙齒表面形成薄膜,卻也容易被唾液沖走,以致效果打折。

至於坊間標榜具美白功效的牙膏,多以研磨劑為主要成分,利用微小顆粒摩擦牙齒表面,來達到美白的功效,因此效果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人的黃板牙是天生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牙科醫師陳虹君說明,那是因孕婦在懷孕期間服用抗生素,或孩童在幼年時期即服用抗生素,以致幼兒牙齒在發育鈣化的過程中,牙胚吸收了抗生素的藥物沈澱,造成灰、棕、紫色等帶狀染色,怎麼努力刷都無法清除,這就是服用四環徽素類抗生素藥物沈澱的典型特徵。

陳虹君表示,前述問題可能需靠冷光或雷射美白、診間內漂白、居家漂白,甚至瓷牙貼面等,才可獲改善。

開業牙醫師陳鵬文以診間內的牙齒漂白為例,是將35%的雙氧水藥劑塗佈牙齒表面,再以光源加熱激發藥劑作用,每次約一小時。而新的雷射或冷光美白技術,僅激發藥劑的能量形式不同,時間較短,約40分鐘,通常可白4~5個色階。

居家漂白則是經由病患於每日睡覺前,自行以漂白藥劑置入個人牙托,戴著睡覺,因其濃度較低,僅3~5%,需較長時間才能看到效果;一般使用期間約10~14天。

不過,醫師強調,這些美白技術不磨牙齒,也不會破壞牙齒結構,僅利用不同濃度藥劑,將牙齒深層雜質氧化掉,較適於黃板牙或輕、中度的四環黴素染色的患者,一個療程的費用從數千元到三萬元不等,效果約可維持二、三年,但也得視病患個人的飲食及口腔衛生習慣,建議每半年做檢查,看是否需加強美白。

至於深色的四環黴素染色,則需倚靠瓷牙貼面矯治。陳鵬文指出,瓷牙貼面需將牙齒表面磨掉1~2釐米的厚度,再將瓷牙貼上,因此較具侵入性;但好處是效果可持續十年,且可同時矯治排列不整或牙齒缺損問題。不過其費用昂貴,每顆瓷牙的費用約12000元,是牙齒美白中的「貴族」。

陳虹君提醒,雖然牙齒美容項目繁多,但並非所有治療皆適用各種狀況,仍須經牙醫師評估,與患者溝通,才能擬定治療計畫。且若治療部位有其他疾病,如牙周病、牙齦炎、齲齒等,需先治療後再行美容處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