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打肉毒桿菌素 會上癮?

【2006/09/18 民生報】

【編譯錢基蓮/綜合外電報導】

打肉毒桿菌素、做美容手術會令人上癮嗎?英國每年打肉毒桿菌素的次數估計超過10萬人次,去年不含打肉毒桿菌素的美容手術超過22000件,比2004年增加35%。一項調查更發現,高達四成的人會反覆回診要求打肉毒桿菌素,所以不由得令人擔心這種簡易速成的「拉皮針」會令人上癮。為防止「上癮」的人不斷增加,英國麻醉美容外科學會(BAAPS)已呼籲會員提高警覺。

周日泰晤士報報導,美容外科醫師凱利15日在倫敦舉行的BAAPS大會上發表對英國81所診所做的調查結果,發現半數以上經常注射肉毒桿菌素的人,不打針就會覺得無法控制自然老化的過程;且比例相近的人坦承打針後就會「覺得」自己變年輕了。

凱利說:「打肉毒桿菌素是最快速成長的美容方法,但是它令人上癮的力量卻被忽略了。」

打一次肉毒桿菌素除皺的效果約可維持四到六個月,要維持年輕的臉龐勢必得反覆施打。美容外科醫師說,常有患者在肉毒桿菌素的效果仍在,只看到第一條皺紋出現的跡象,就立刻回診要求再次打針。

BAAPS理事長塞爾指出,美容外科醫師應注意患者是否對美容手術或打肉毒桿菌素上癮,以及是否患有「身體醜陋恐懼症」的精神病,過度在意或擔心外表上不存在或很小的缺陷。

儘管美容外科的生意大好,但外科醫師坦承,有些手術其實根本沒有必要。塞爾正在設計表格,希望協助外科醫師避免治療過度追求身體某一部位完美的人。

【2006/09/18 民生報】




醫師看法》拉皮針效果短暫 回診為正常現象
【記者楊心怡/報導】

反覆回診打肉毒桿菌素、做美容手術,算是成癮現象嗎?國內整形外科醫師指出,台灣此類手術的回診率雖高達八成,但尚不至於到「上癮」的標準。

台北市整形外科開業醫師梁偉中表示,上癮分成生理及心理兩層面,前者類似毒癮,沒吸毒時會有心跳加快、盜汗等症狀;後者則似菸癮,是屬於心理上的極度需求。但因肉毒桿菌素是暫時性的治療,效果約可維持四到六個月,因此反覆回診皆是正常現象。

「除非病患是在效果還在時,看到有皺紋出現就立刻要求再次打針,或是不打會有失眠等症狀,才構成上癮的條件。但台灣臨床上,這種現象並不常見,多是在合理情況下回診。」梁偉中解釋,所謂合理狀況,就像頭髮長了要剪是一樣的道理,一旦病患看到效果,不痛,價錢也便宜,自然會有想藉此維持美貌的想法。

整形外科開業醫師莊家榮則指陳,英國施打肉毒桿菌素已行之有年,且當地又是高齡化社會,四成的回診率並不算高,因此上癮現象不需過度擔心。至於台灣的病患多半是在醫師建議的時間內回診;然而,不同年齡也有一些差異,「通常年輕族群會較積極,易焦慮,不斷回診詢問是否無效,甚至要求補打」。

莊家榮表示,碰到這類患者,他還是會客觀評估效果,再耐心與病患溝通是否需補打針。

不過,他認為,最近開始流行的微整形術,因不需開刀,所費時間又短,較有上癮的風險。他便耳聞一些做電波拉皮的病患,常會三個月、半年便不斷追加,要求加強效果。他說,由於電波拉皮通常要一至二個月才能看出效果,在等待期間,就易引發焦慮情緒,再加上價位較高,負擔得起的特定族群,其要求也會相對增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