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921大地震7周年─生機系列報導 就業篇》天殘地缺 拒向命運低頭

2006/09/19 - [ 中國時報/南投新聞/C3版]
【張南詠/】

  「主啊!求您引領他,常在困難挑戰的重壓與鞭策之下,使他學習在風暴中挺立。」麥克阿瑟將軍如此為子祈禱。歷經人禍、天災連番襲擊的藍朝烽、洪碧秀伉儷,足以驕傲地說:「我們做到了!」

  僅國小畢業的藍朝烽,成長於南投市貧困的農家,婚後,為了多掙一點錢,辭去工廠作業員,改行做粗重的綁鐵工作,雖然辛苦了點,卻也營造了和樂的小家庭,直到11年前一場晴天霹靂的工作意外。

  藍朝烽回憶,當時他和大夥兒在南崗工業區的工地綁鐵,眼見旁邊的吊車在作業,卻沒有警覺危險,沒想到這一剎那的疏忽,重創了身體,也重創了生命之路。

  藍朝烽說,吊車垂下吊桿時,勾到了高壓電線,電線落在鋼鐵上,正在扛鋼鐵的他還來不及反應,高壓電流穿過4肢,雙手及腳被電得焦黑、不醒人事。

  送醫急救後,藍朝烽雖在鬼門關前繞了圈,存活下來,卻與命運之神交換了兩手與兩腳,右手嚴重受創,下手臂不得不截肢,左手雖留下手臂,卻只剩大拇指還能用,其餘4指被電流燒得如章魚爪扭曲變形,完全喪失抓取功能;至於雙腳的10根腳趾頭,也所剩無幾。

  發生意外時,藍朝烽妻子洪碧秀剛生下么女不久,面對孩子嗷嗷待哺,先生意外成殘,小兒麻痺的她,沒有掉過一滴眼淚,她知道孩子要養,先生要支持,家逢巨變,再怎麼悲傷與難過,都要一肩扛起。

  洪碧秀把女兒送回娘家照顧,專心陪先生南北往返台中榮總及林口長庚醫院治療復健。

  藍朝烽被電得一身殘缺,每次搭公車就醫,總引來注目的眼光,雖然明知外人是好奇觀看他們這對「天殘地缺」的夫妻檔,藍朝烽還是走不出心理陰影,把自己關在屋內3個月,足不出戶。

  也許是生命的韌度夠,藍朝烽只封閉了3個月就決定面對現實。

  屋漏偏逢連夜雨,就在藍朝烽準備面對現實,太太洪碧秀到處打零工維持生計之際,老天爺又開了夫妻倆的玩笑,921一陣天搖地動後,他們向親戚承租的「平和名邸」半倒,藍朝烽帶著家人住進慈濟南投市「大愛1村」,1家5口擠在窄小的空間,雖酷熱難耐,但全家大小不以為苦。

  藍朝烽全家在組合屋一待就是3年,俟公寓修繕完成後遷回。

  「天無絕人之路」,就在藍朝烽全家生計陷入困境時,樂透彩、刮刮樂彩券及時推出,藍朝烽幸運得以在台灣銀行南投分行靠賣彩券維持家計,但有時1天還賺不到100元,但他從未氣餒,「錢賺得少沒關係,至少最差的921都熬過來,如今小孩已漸漸長大了。」

  樂觀、認命的洪碧秀在丈夫有了謀生工作後,她也閒不得,有零工可做,二話不說,空檔時在家針車帽子代工貼補家用,夫妻倆同舟共濟的心打拚經濟,但收入不多,時有捉襟見肘窘態,全家泡麵度日,即是常有的事。

  從健全到殘缺的際遇,藍朝烽從未自怨自艾,「比我更困苦,更不堪的人還有,我沒有資格向命運低頭,」藍朝烽語氣堅定的說,「富有不一定快樂,貧窮不必然哀傷,夫妻能患難與共,全家安貧樂道享受天倫之樂,是我最幸福的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