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06

健保局績效獎金 明年照編3億

【2006/09/27 民生報】

【記者楊清雄/報導】

儘管在中央的指示下,中央健保局的員工績效獎金,已經被大幅調降,不過,健保局來年依舊編列鉅額的預算,平均每名員工仍可領取十萬餘元的績效獎金,看在市井小民的眼裡,恐怕不是滋味,連立法院預算中心更直指健保局比照國營事業編列這筆預算的作法,恐怕有待商榷。

根據9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明年健保局編列3億3797萬7000元的員工績效獎金;若除以現有3219名員工,平均每人可得10萬餘元。此外,健保局還編列有1億4996萬8000元,平均每名員工可領4萬6500元;合計可得15萬元。

事實上,9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中,25個國營事業中,除中油、台電、省自來水公司、台鐵與榮工公司沒有編列績效獎金外,其餘20個基金均編列績效獎金,其中,中央健康保險局便是一例。

預算中心指出,健保局是政府實施全民健康社會保險的專責機構,且全民健康保險具有強制性,可以說是政府發動公權力,以達到行政目的行為,有別於一般性保險,也不是以營利為目的,既非如此,何來績效之詞?所以,不該依照「國營事業管理法」中:鼓勵事業人員發揮潛能,積極「創造盈餘」而來設置、發放。

另一方面,預算中心也認為,健保局底下的聯合門診中心,因為提供醫療服務而產生的收入,可以據此提撥福利金外,其餘單位並未提供醫療服務,所謂的收入,其實是「保費收入」,性質上屬於代收、代付,怎能算是健保局的營業收入?既然如此,當然不可以提撥福利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