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評介「以佛法觀點看台灣近日亂局 」

2006/09/14 16:57:21東森新聞政治 |

也許權力的誘惑力太大了,爭鬥的兩造都講到愛台灣,然而只要細心觀察,就可以發現,他們愛自己的權位,勝過愛台灣。現在講愛台灣,都變成了意識形態,其實骨子裏,愛自己的陣營勝過愛台灣。


評介「以佛法觀點看台灣近日亂局 」 釋道

近日倒扁與挺扁的紛擾,讓宗教界人士也不得安寧,許多高僧、大師都難逃被邀請表態支持幫忙,印順導師的得意門生釋昭慧法師自然也不例外,藍、綠、倒、挺各方都有人找上她;但她都一一加以婉拒了,她的理由跟其師姐慈濟創辦人靜嚴法師不同,慈濟說宗教人士不過問政治。而昭慧法師卻從不避諱政治,那她的理由是什麼呢?

與陳總統及施明德都熟識的昭慧法師說:「這幾個月以來,可以說,台灣處在動盪之中。這動盪來自政治人物不正確的行為——姑息養奸,縱容親信為惡,或是自己也沒有謹慎做到「不偷盜、不妄語」。這是一個讓人非常感歎的事,我們看到:一個人身上如果沒有戒律,或輕忽戒律的時候,會給自己或給社會帶來多大的災難!我們試想:如果執政者、在位者,能夠心心念念不殺、盜、淫、妄、酒,許多過惡都不會發生。堅不偷盜,乃至不要不與而取,那麼,就不會有台開案、禮券案、發票案;如果堅不妄語,那麼,就不會有國務機要費用其他發票來報銷的行為,因為這就是偽造文書呀!」

昭慧法師還說:「當然我們知道,總統是體念到國家的艱難處境。他說:外交方面,有些經費沒有辦法核銷,只好用那種方式,但是佛弟子時時都要提醒自己:目的正確,並不代表手段就可以不正當。我們還是要這樣自我要求:即使是目的非常正確,也要步步為營,讓每一個過程都是光明磊落的,都是說得過去的。尤其是,權力讓人驕傲、讓人腐敗,權力也是讓那些沒有權力而又企圖擁有權力的人憎恨、仇視,必欲誅之而後快。所以擁有權力的人,更加要依戒律而善護其心,才不會導致今天這樣的結局。」,阿扁及民進黨人應該慚愧吧!

倒扁的先別高興,看昭慧法師接著說:「這次反扁運動,施明德先生說:宗教界的人可以站出來作糾察隊,這使許多宗教界人士做出了呼應,也有宗教界人士站出來反對。呼應的包括星雲大師、周聯華牧師等;站出來反對的則有高俊明牧師。兩邊的人都曾找我,他們要說服我,站出來就是為了正義。然而不管他是所謂的「挺扁」,還是「反扁」,我都反問他。我會問「反扁」人士說:「今天這些事如果發生在馬英九身上,你會用這種極盡羞辱之能事的手段嗎?」真誠的人會告訴我:他不會!」、、、「綠營的人也找我,希望我為了是非,為了正義,能夠站出來講幾句話。我反問道:講是非,你們會很難堪的!以其他發票核銷國務機要費,明明就是錯的,這還有什麼是非可言!再來,我也請教綠營人士:今天這種事情如果發生在馬英九身上,你們會放過他嗎?他們也坦誠告訴我:不會的,不會放過他。

  瞭解嗎?這就是今天的台灣!我們看到了,這裡沒有真正的正義與是非,正義與是非,都是拿來裁判「外人」的,可是對「自己人」是不可以這樣子做的。兩造都是用兩套標準來衡量「自己人」與「外人」,因此一方面極盡能事地維護「自己人」,一方面極盡尖酸刻薄地羞辱著「外人」!

昭慧法師說明她目前不出面的理由是:「我目前還不會站出來!我不站出來,不是為了保持「中立超然」,而是因為,在此中我看到的不是「公平正義」!而是以兩套標準來看待兩造陣營的幫派鬥爭。再怎麼說「超越統獨、超越藍綠」,你都可以看得出來:這是兩個族群壁壘分明的戰鬥,這個時候宗教界人士站出來,是過早把自己消費掉了!只能夠滿足媒體的興趣,成為媒體炒作的焦點。媒體今天說:某某大師站出來了!明天說:某某牧師站出來了!改天說:某某主教也說話了!可是這些大師的法語,真的能夠讓兩個族群心平氣和嗎?人們依然是在歸類:「喔!這個大師是藍營的,那個牧師是綠營的。」只是如此而已!而且,他們講的話公道嗎?也不盡公道啊!如何檢驗其公道與否?那就是:對於另一陣營所發生的同樣行為,我們見不到同樣義正辭嚴的譴責。」

沒錯,目前任何人出來都會被貼標籤,說的話也會被人故意扭曲,那祇是過早把自己消費掉了!昭慧法師最後說:「也許權力的誘惑力太大了,爭鬥的兩造都講到愛台灣,然而只要細心觀察,就可以發現,他們愛自己的權位,勝過愛台灣。現在講愛台灣,都變成了意識形態,其實骨子裏,愛自己的陣營勝過愛台灣。

  佛弟子關懷人間,面臨當今台灣社會紛紛擾擾的政黨亂局,我們亦應自我反省與互相勉勵,更應以佛法的角度觀察世事。所以我們應以心平氣和,哀矜勿喜的態度,去看到兩造在爭鬥與對立中產生的種種罪過和苦難;而更以戒慎恐懼的心,體察這些罪過與苦難,並與親朋好友、同參道友,分享這些深反省:不要因為沒有持好戒律的原故,讓自己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

這是多麼睿智的開示,特予轉介如上,請大家讀一讀,想一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