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塗藥支架風險》塗藥支架 易致血栓!?

【2006/09/16 民生報】

【國外新聞組/美聯社華盛頓電】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表示,由醫藥專家組成的外部專案小組,將調查用於打通阻塞血管的塗藥支架,產生致命血栓的機率是否過高。

塗藥支架可緩慢釋出藥物,以避免動脈血管再度阻塞,這是傳統支架的主要缺點之一;但最近兩項研究發現,裝有塗藥支架的病患因血栓導致心臟病發而喪生的比率,增加幅度雖小但顯著。

這兩項研究公布之後,FDA宣布將成立專案調查小組,進一步深入了解詳細情況,但FDA原則上仍相信,塗藥支架安全無虞而且有效。

然而,FDA要求一個外部諮詢委員會進行調查,以了解是否需要進行深入研究或是改變塗藥支架的標示。

塗藥支架在2000年問世,改良自傳統金屬支架,全球迄今共有近600萬人裝上塗藥支架。兩家主要製造廠是「波士頓科技」與「嬌生」。

FDA最近幾個月以來已就此議題約談過兩家製造商。

FDA並且表示,將持續監控裝有塗藥支架的病患,以了解病患需服用抗血栓的保栓通(Plavix)與阿斯匹靈多久時間,來降低或是避免血栓產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