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配了眼鏡仍看不清楚 可能假性近視

【2006/09/15 民生報】

【記者楊心怡/報導】

暑假結束,國小二年級的小昱回到學校上課,卻發現黑板上的字看不清楚,馬上被媽媽帶去配眼鏡。一開始的確比較清楚,但他始終戴不住,也抱怨有時還是看不清楚。到醫院檢查後才發現,戴著一副近400度近視眼鏡的小昱,根本沒有近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醫師陳子儀表示,小昱是因為暑假期間長時間打電動玩具,眼睛負荷過重,才會發生短暫假性近視的情況。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眼科醫師蔡宜倫也說,開學後假性近視的病例的確提升,不過門診中也呈現兩個極端。一是因家長在放假期間常帶小朋友出去玩,視力狀況反而獲得控制;另一方面就像小昱一樣,常打電動,結果度數增加100多度。

陳子儀指出,假性近視度數通常不會太深,但年齡越小孩童,睫狀肌越容易緊繃,因此易有較高度數的假性近視,臨床上便曾有高達6、700度假性近視病例。

她進一步說明,假性近視是可逆的,可用睫狀肌鬆弛劑讓睫狀肌解除緊繃,使水晶體厚度及屈折力回復正常。有許多家長認為「小於200度就是假性近視」,這是錯誤的,假性近視可獨立存在,也可與真性近視並存。

另外,假性近視有可能是真性近視的前兆,若演變成真性近視,即使度數很淺,也無法僅用睫狀肌鬆弛劑治療,此時只能減緩近視度數加深。因此她建議,學齡兒童在驗光前,最好先做散瞳,確定實際度數,接受正確的治療。

蔡宜倫表示,假性近視以學齡兒童最常發生,國小時尚在發育階段,眼睛一旦受傷害便易定型;而升上國、高中之後,則易有過度用眼、疲勞的現象,因此有時會建議病患,持續點近視藥水(睫狀肌鬆弛劑)直到高中畢業,發育完成才停止。

另外,電腦使用普及,成年人罹患假性近視的現象也相當常見,建議讓眼睛多休息,便能自然恢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