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06

菸害訴訟》董氏:淡菸加香料 仍危害健康

【2006/09/27 聯合報】

【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國內是否可能有菸害集體訴訟?衛生署國健局衛教中心主任游伯村坦承「在台灣,很難告得成」,原因是台灣的醫療院所沒有經驗證明罹病與吸菸的因果關係。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說,菸商誤導消費者以為吸淡菸尼古丁的殺傷力較低,或誤認吸淡菸有助戒菸,她指出,淡菸是加了香料蓋掉尼古丁的辛辣味,其實內含有害物質相同。

學者陳叡瑜曾將受試者分濃菸、淡菸、二手菸和不吸菸四組,發現吸淡菸者尿液中的尼古丁代謝物可丁尼濃度,與濃菸者並無明顯差異;吸淡菸者的呼吸道症狀,也未少於吸濃菸者。

林清麗指出,二○○二年,美國一位五十多歲的護士罹患肺癌,向法院提出訴訟,表示以為吸淡菸可幫助戒菸,改吸淡菸結果還是罹癌,這場訴訟仍在進行中。

林清麗說,立法院正在討論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雖然草案明訂不得使用淡菸等讓人誤認吸菸無害健康的字眼,但在菸商的強力運作下,衛環委員會又加了「不溯及既往」但書,即現有淡菸品牌都不必更改,所以要菸商放棄淡菸字樣很難。

【記者林韋任/台北報導】菸業協會昨天說,台灣跟美國法令不同,在法令限制下,不曾以「淡菸致癌風險較低」促銷。

菸協秘書長尹乃馨說,台灣有菸害防制法,業者又不能做電子廣告,沒有美國過度行銷問題。她說,淡菸只是口味上的描述,於健康風險沒有高低的問題,業者也從來沒以「淡菸致癌風險較低」來促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