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台灣可望生產愛滋疫苗

【2006/09/18 民生報】

【記者楊心怡/報導】

台灣剛擴大實施愛滋減害計畫,但學界普遍認為,研發對抗HIV-1的保護性疫苗仍是最好解藥。昨天,中央研究院院士何大一表示,台灣已有能力生產愛滋疫苗,且品質非常好;只要取得衛生署核准,可望在台進行人體試驗。目前,陽明大學及義守大學都有意爭取,並預計在年底之前提出臨床實驗申請。

何大一昨天在台灣預防醫學學會舉辦的「兩岸預防醫學學術交流會議」,以「愛滋疫苗的研發及展望」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他於會後透露,台灣其實已成功生產出愛滋疫苗。

由何大一所帶領的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原本是接受疾病管制局補助研究經費,與國內生技中心合作,進行禽流感疫苗的研發;但因使用、製造方式都與美國研發的愛滋病疫苗載體相同,為測試生產線的設備與品質,便先嘗試引進、生產愛滋疫苗,沒想到測試之後,發現品質與安全性都能符合美國的水準。

不過,何大一也說,由於主要計畫是研發禽流感疫苗,因此,台灣生產出來的愛滋疫苗是否可接種在人身上,或進行臨床實驗,還有待進一步測試,也得取得衛生署的許可,但何大一也承諾,未來若真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實驗室願意捐出一些疫苗。

陽明大學愛滋病防治及研究中心主任陳宜民則表示,目前陽明大學及義守大學的研究團隊,正積極爭取臨床實驗計畫,今年內便會向衛生署提出申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