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藥價大砍 藥界陳情

【2006/09/15 民生報】

【記者薛桂文/報導】

原訂今天公告的第五次藥價調查結果、藥價調整方案,由於製藥業四處陳情運作,衛生署備感壓力,在最後時刻突生變數,目前仍在修正內容,原擬大砍百億藥費的降幅,也可能略微縮減,原訂十月一日實施的時程勢將延後。

由於全民健保的藥品支出已超過千億,佔健保總預算四分之一,外界常批評,健保藥價過高,致醫院可賺取價差,此一「藥價黑洞」每年有兩、三百億元之多;所以,健保局今年擬第五度調整藥價,且調幅可能歷來最大,預估調降金額上百億元。

不過,正因調幅極大,藥界私下調查,一旦實施新藥價,恐有數百種藥品可能因不符成本,或難與同類產品競爭,只得退出市場,不僅衝擊藥業營運,也可能影響民眾用藥;所以,藥業近來積極運作,希望調價方案能有所轉圜。

尤其,此次調整,將原廠與國產的非專利期、同成分藥品,首度放在一起計算平均價,而因原廠藥的價格普遍較高,未來給付價將遭大幅拉低,許多業者十分憂心,甚至透過跨國貿易談判的管道,對政府高層施壓。

為此,衛生署最近正重新考量調價方案,原則上,專利期藥品的訂價較無問題,而非專利期藥品,既要避免原廠藥的價格被拉太低,使業者跳腳,又要回應本土學名藥希望公平競爭的訴求,所以,正在作最後酌斟,但變動幅度應不致過大。

官員透露,健保已有多次調整藥價的經驗,每次業者都抱怨活不下去,但檢視其財務報表,還是有不錯的盈餘;雖然有些藥品在調價後可能退出市場,但多半會有其他替代品項,民眾、醫師不致於無藥可用。

據了解,健保局曾在88、89、90、91年分別調整過藥價,每年省下約88億元藥費,92年再度調整,省下57億元,為歷來規模最大的一次,而去年九月又調整802項藥品的給付,估計每年可省近26億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