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嚴重低血鈉 會造成腦水腫

【2006/09/17 聯合晚報】

【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總統夫人吳淑珍日前因為感冒住院,不僅體重低至28公斤,檢驗也發現她的血鈉低至118,住院數天才出院。醫師指出,血鈉低於120就必須住院,嚴重低血鈉會造成腦水腫等永久性神經損害。

人體的電解質包括鈉、氯、鉀等,而食鹽的化學式就是氯化鈉,飲食中就會自然攝取到鈉,人體也會自然保持恆定,不需要特別額外添加。

台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姚建安指出,正常人的血鈉指數介於130到148(mmol/L),當血鈉低於120以下,就必須住院治療。吳淑珍的血鈉值為118,確實非常低。

人體持續缺乏鈉離子,會出現嗜睡、意識模糊、躁動、癲癇、噁心、嘔吐、反射過強、神志改變。

一般人都認為,低鈉只要喝杯運動飲料補充就好了,為何需要住院數天 姚建安說,低血鈉可分為慢性低血鈉與急性低血鈉,若是血鈉突然降低,反而容易解決,只要快速補充鈉即可;若是慢性低血鈉,必須緩慢添加鈉,添加得太快,反而會引起張力性髓鞘症,或是造成癲癇的危險。

姚建安說,低血鈉只是一種症狀,還是要找出背後的病因,例如肺炎、惡性腫瘤、內分泌失衡、使用太多類固醇等,是造成低血鈉的潛在原因,解決病因才能根除低血鈉症狀。

總統陳水扁曾經公開指出,扁嫂一天要導尿19次。醫界認為,可能是使用了利尿劑。因此也不排除,扁嫂吃了利尿劑,大量排水之後感覺口渴,反而大量喝水,因此出現低血鈉。

扁嫂血鈉降到118,姚建安認為,可能與體重太低,營養攝取不足有關,除了慢慢解決低血鈉的問題之外,扁嫂健康問題首要解決的仍是低體重的問題。

姚建安說,體重太輕者,抵抗力較差,一個小感冒就可能引發肺炎,進而發展成敗血症,這可能才是醫療團隊最擔心的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