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06

倒扁 大腸激躁症搗亂

【2006/09/27 聯合晚報】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人鬧情緒,腸子也會跟著發脾氣。最近醫師發現,有些靜坐民眾,過去如有大腸激躁症病史,或是本來胃腸就不太好,因為生活不正常,情緒激動,會導致大腸激躁症復發,一天得連跑五、六次廁所。

書田診所大腸直腸肛門科主任醫師洪耀仁表示,「大腸激躁症」患者的腸胃比較敏感,會因為飲食、作息、生活壓力不正常等原因,造成自律神經功能失調,使得腸子蠕動收縮比一般人快,而產生腹絞痛、拉肚子、便秘及脹氣等症狀,尤其焦慮症及憂鬱症患者更為常見。

最近也發現,有一些過去有病史的年輕人、中年婦女,因為參加倒扁靜坐,三餐多半吃三明治、麵包,較少攝取纖維質,而且熬夜、睡不好,打亂了整個作息,結果一吃飽就肚子痛,拉肚子的次數也增加。但是現場上廁所很不方便,感到很難受,才來就醫。

洪耀仁說,「大腸激躁症」雖然不會致命,但是有些患者一天上好幾次,仍覺得糞便解不乾淨,還可能因隨時隨地想上廁所,造成困擾。

因此,他會勸患者暫停靜坐,先把身體調養好,避免一直處在情緒緊張狀態下,同時遠離菸酒、咖啡因飲料。另外,靜坐時常久坐不動,也不利於腸胃的正常蠕動,因此要適當運動,放鬆心情,以強化腸胃機能,像打太極拳、作瑜伽,或去旅遊都是不錯的選擇。

洪耀仁也說,根據統計,台灣目前每10個成人中,就有1個是大腸激躁症患者,其中以年輕人最多,特別容易緊張的女性患者比率較高,約為男性的3到4倍左右,一旦出現腹部絞痛、脹氣,以及排便次數1天多於3次或1周少於3次,老覺得排便不乾淨等,最好都能趕快治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