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06

毛地黃解毒劑 用藥標準趨嚴

【2006/09/26 民生報】

【記者林進修/報導】

受限於解毒劑庫存不足,國內醫界面對毛地黃中毒個案時,將採更嚴格的認定標準,以求物盡其用。至於誤食蟾穌、毛地黃及夾竹桃等動植物中毒個案,用藥標準則稍寬些。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蔡維禎表示,目前政府每年編列購買毛地黃解毒劑(Antidote)的費用約100萬元,若以每劑一、二萬元計算,只能購買70劑左右,若每名病患平均需用到三、四劑,頂多只能救20人。

台北榮總毒藥物諮詢中心藥師翁信真說,最近毛地黃解毒劑全球普遍缺貨,價格上漲兩、三倍,且有錢也不一定能買得到。在此一大環境下,我們能掌握的劑量相當有限,因此才在六月底邀集國內臨床毒物及小兒科等相關領域專家,舉行「國際化災應變暨中毒急救研討會」,共商因應之道。

當時,發給一百多位與會醫師及專家問卷,回收99份。經整理發現,除少數建議改由健保給付解毒劑的相關費用外,大多數人主張維持現狀,或乾脆由廠商自行進口,患者再依使用者付費原則,自行負擔這筆費用。

經深入評估,最後還是決定由政府編列預算購置,但使用標準轉趨嚴格,今後唯有中毒後產生心律不整等嚴重而可能致命的毒性徵狀,以及中毒患者存在明顯可能導致心跳停止危險因子時,才得使用。

蔡維禎表示,在此一標準下,今後西藥引發毛地黃中毒的個案,使用解毒劑的規定將變得更加嚴格,至於誤食蟾穌、毛地黃及夾竹桃等動植物中毒個案,用藥標準則稍寬些。他解釋,西藥中毒個案的檢測值跳動太大,有時竟達一、二十倍以上,不易確診,反觀動植物中毒個案則無此問題,為求物盡其用,當然以治療後者為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