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齊抗憂》孕婦服用SSRI 嬰兒易呼吸窘迫

【2006/09/16 民生報】

【編譯錢基蓮/綜合外電報導】

懷孕時服用新型抗憂鬱劑「選擇性血清促進素再吸收抑制劑(SSRI)」,孕婦較容易生下體重不足和有呼吸窘迫症的嬰兒。

加拿大卑詩大學的歐柏蘭德和同事分析1998到2001年間將近12萬個活產嬰兒的人口健康資料,其中14%產婦患有憂鬱症。研究員比較1451名在懷孕期間以SSRI治療的孕婦,和14234名患有憂鬱症但未以SSRI治療的孕婦生下的嬰兒。

SSRI組孕婦生下的嬰兒患有呼吸窘迫症的比率高出很多(13.9%比7.8%),住院時間比較長,而且出生時體重和妊娠周數都低很多。SSRI組嬰兒在妊娠37周以前出生的比率較高。

歐柏蘭德說:「原先預期以SSRI治療患有憂鬱症的產婦,可減少產婦憂鬱症對新生兒造成不良的影響,但這項研究結果顯示正好相反。」其論文刊載於《一般精神病學檔案》。

歐柏蘭德說,這項研究發現雖然會使人提高對懷孕期間使用SSRI的警覺,但是仍有必要權衡使用憂鬱劑和憂鬱症未治療或治療不足的利弊,因此應採個案處理的方式,在患者清楚利弊得失之後,和主治醫師一起做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