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英研究:工作有益健康 失業易罹精神疾病

【2006/09/15 中央社】

【中央社倫敦十四日專電】

根據英國卡地夫大學的一項最新研究,工作有助維持身體健康,失業對健康的傷害與每天吸四百支香煙的破壞力相當;報告說,失業的年輕男性自殺的機率,比就業的年輕男性高出四十倍,也更容易罹患憂鬱症、生病甚至死亡。

負責這項研究的艾沃德教授指出,失業六個月或更長時間,相當於每天抽二十包煙,對身體健康的殺傷力極大;他建議上班族應以愉快的心情,面帶笑容到辦公室工作,避免失業引發的精神問題。

艾沃德目前擔任卡地夫大學心理社會及殘障研究中心主任,他根據國家統計局的資料研究,發現失業年輕人的自殺率比上班族高出四十倍,凸顯失業對人的身心健康會帶來衝擊。

艾沃德舉例說,中樂透無疑會讓人很快樂,但是這種快樂的感覺很快就會回復到中獎之前;但是如果工作環境令人精神愉快,員工笑口常開,主管讓部屬對工作有更多自主權,快樂的感覺較能持續,「研究結果充分證明,工作的確會讓人更開心,同時有助健康」。

他進一步解釋,大家可能覺得工作並不如他們想像的好,事實上,「在辦公室裡的同事人際網路,在工作場所讓他們覺得人生更有價值,同時被肯定,都有助身心健康」。

另一方面,很多人覺得擁有的金錢愈多也愈快樂,艾沃德說,事實並非如此。他引用美國研究報告指出,年收入高的人,即使是百萬富翁,也不見得比薪資較低的人快樂。

艾沃德指出,每一個人都有與生俱來,與基因相關的「快樂水平」,很難超越,但如果失業或家庭出現問題,快樂的感覺很容易低於這個水平,引發身心疾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