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921大地震7周年生機系列報導─校園篇》建築觀念翻新 投縣校園變美麗

2006/09/18 - [ 中國時報/彰投新聞/C3版]

【魏裕鑫、葉明憲、楊樹煌/專題報導】

  「全國最美麗的校園在南投縣!」這句話一點都不誇張。921大地震時,全縣182所國中小學,多達136所、超過2/3以上學校重建。92 1帶來大破壞,卻重新注入了新的建築觀念,讓南投縣校園充滿生機 ─活了起來。

  「參觀南投縣校園,等於在欣賞一處漂亮的建築物」,縣府教育局長劉仲成充滿自信說,大地震發生後,各界匯集一股暖流,重建136 所國中小學,教育部重建20所、縣府自辦59所,另57所由民間認養。

  「歷史向內湖開了一個玩笑」,921時擔任鹿谷鄉內湖國小家長會長的黃明耀說,早在50多年前,內湖要成立學校時,就是選在目前新校址的「石公坪」地方,半世紀後,學校回到原點卻是921牽的紅線,不過,校園卻更美麗了,「敢說已是全國最紅、最美的小學」。

  見證內湖小學浴火重生的黃明耀說,921摧毀內湖國小校舍,由於學校在聚落中央,大家早已習慣它的存在。震災後準備重建,才發現 0.4公頃的校園包括私有、縣府、台大林管處等多達10名地主,因無法取得同意書,放棄原地重建的念頭。

  「怎麼辨?」全村高達95%以上的土地隸屬台大林管處轄管,被迫遷校只好向台大要地,期間光溝通、座談、勘察會議大大小小近百次,北上陳情就有4次,一直到九十二年底,縣境大多數學校已重建完成了,內湖小學才動工。

  內湖國小就矗立在前往溪頭、杉林溪森林遊樂區沿途,經過時,目光總是被一棟棟造型新穎、和風造景深深吸引。

  921大地震,讓南投縣2/3的校園傾頹成在碎石瓦礫中,台北市人、現年56歲旅美營建工程師謝雷諾,在地震後第3天搭機回國,投入南投重建工作,「從電視報導看到台灣被震得滿目瘡痍,我心急如焚,知道自己必須共赴國難,回國向證嚴法師報到,協助重建家園與校園」,謝雷諾憶起當年仍是滿懷感傷。

  擔任大愛1村總工程師的謝雷諾,率所有工作人員,不眠不休,以短短27個工作天,在中興新村完成164戶,全台首批的大愛組合屋,讓災民展露笑顏。

  「先後完成21個大愛村、2200戶組合屋後,我原本要返回美國,後來又投入慈濟援建50所校園,於是結束掉美國事業,全心投入希望工程」,謝雷諾說,重建校園2年多時間,負責完成埔里、草屯、國姓、中興新村等10餘所國中、小學校園重建,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吃睡都在工地。

  「返國投入校園、家園重建,只為回饋家鄉,大家不一定要記得我」,謝雷諾為南投縣災民的犧牲奉獻與流過的汗水,莘莘學子與災民永遠感懷在心。

  每1所重建學校,都有一段重建的故事;美麗的學校,坐擁在青山與南投縣的風景相互輝映。它是學校,也是一處景點。

  「不管教育部、縣府或民間負責重建,大家都在比較特色,良性競爭結果,全縣的校園脫胎換骨,更起了示範作用」,當年負責重建大任的國教課長、現為新聞局專員王淑玲,為全國最美麗的校園做了最好的詮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