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醫眼看天下》他,換心存活28年!

【2006/09/15 民生報】

【文/錢基蓮】

48歲的休斯曼被醫師視為醫學奇蹟,因為他在接受心臟移植手術後活了28年,寫下換心手術後存活時間的新紀錄。圖為上個月休斯曼在家踩運動腳踏車的畫面。

休斯曼的心臟因為遭肺炎病毒侵襲,導致心臟肥大到正常的四倍。1978年8月他接受心臟移植時,是全球第153名接受換心手術的患者。

他說:「醫師看我現在還活得好好的,都覺得不可思議。一個人生了重病、動手術後,還能過著有建設性的生活,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世界首例心臟移植手術是巴納德醫師1967年12月3日在南非施行。史丹福大學則在隔年1月6日施行全美首例換心手術,迄今已動過將進6萬人次手術。

手術本身28年來沒有太大改變,但抗排斥藥已經改良到可讓患者在術後一周就出院,且一個月內就可做一些激烈的活動。當年休斯曼術後在加護病房就住了兩個月,後來轉往普通病房再住一個月才出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