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06

心臟病患亂停藥 致命危機

【2006/09/27 聯合報】

【美聯社芝加哥25日電】

美國醫學刊物「內科研究匯編」25日發表研究報告,對1521位病人進行觀察研究後發現,許多心臟病和糖尿病患者往往過早停藥,已出院的心臟病人高達八分之一出院一個月後即不再依醫師處方服藥,而這麼做可能致命。

心臟病患如果停止服用阿斯匹靈、乙型阻斷劑(Beta Blocker)和史他汀(statin)等三種必服藥,第二年的死亡率會比堅持服藥者高出三倍。

雖然患者停止服藥的原因尚不清楚,但這些人多屬年老,單身或教育程度較低者。例外的是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他年事不高,已婚,而且受過良好教育。醫師給他開立史他汀以控制高膽固醇,但他沒有堅持服用,導致心臟血管嚴重堵塞,幾乎引發嚴重心臟病,58歲時做了心臟血管繞道手術。

另一項針對1萬1532名糖尿病患的研究發現,沒有服用低血糖藥、降壓藥和史他汀的病人,住院率和死亡率都比較高。

兩項研究發現,病人會因花費高而停藥,醫師常忽略向病人解釋藥物的副作用和需服用多久。洛杉磯加州大學的塔恩醫師說:「醫師和病人的交流應當簡單快速,讓病人好懂好記。」

明尼亞波里斯的奧康諾醫師認為,醫師和患者要多加溝通,病人應向醫師問清楚,哪種藥治自己的病最有效,能夠延長生命。醫師也要多向病人介紹所開的處方藥,複診時還要問病人服用的情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