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06

涼菸 危害不減卻難戒

【2006/09/27 民生報】

【編譯錢基蓮/綜合外電報導】

研究發現薄荷涼菸和一般香菸同樣對心血管和肺部功能有害,但前者卻比較難戒掉。

25日出版的《內科醫學檔案》刊載舊金山加州大學研究報告,指出基於歷史和文化原因,美國吸菸的非洲裔美人約70%都吸薄荷涼菸,白人吸涼菸的比例約只有30%。

非洲裔美人吸菸量少於白人,但是罹患癌症、心血管疾病及其他吸菸相關疾病的比例卻居高不下。

研究人員分析1535名菸齡15年以上的吸菸者資料,發現63%喜歡吸涼菸,36%則否。非洲裔美人吸涼菸的比例是89%,白人是29%。

研究員說,吸涼菸者的年齡較輕,同時以女性和失業者居多,教育程度較低、體重較重、酒喝得較少、每日吸菸量較少。

研究員發現,1985年吸涼菸者,到2000年仍在吸菸的可能性較高。例如,涼菸組69%仍是菸槍,非涼菸組的比例是54%。

這個差異說明了非洲裔美人菸槍吸涼菸的可能性較大,而且戒菸的可能性較低。主持研究的普雷丘說:「吸涼菸者比較戒不掉,戒了以後又開始吸菸的可能性較高。」

涼菸組戒菸後重拾香菸的比例將近是非涼菸組的兩倍。這項研究並未找出涼菸較難戒的原因,研究人員揣測可能是涼菸的口感較佳。除此之外,這項研究並未發現證據顯示涼菸對身體的害處大於一般香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