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06

關節炎藥 治肝硬化似有效

【2006/09/26 聯合報】

【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英國新堡大學科學家發現,治療關節炎和腸道炎症藥物Sulphasalazine可治肝硬化,且對已硬化肝臟也有逆轉之效,未來甚至可能成為肝臟移植的替代治療方式。

因酗酒、肥胖和C型肝炎引起的肝硬化目前幾乎是不治之症,末期患者唯有等待換肝一途;但由於可供移植的肝臟不足,患者可能來不及等。

英國泰晤士報說,實驗室和動物實驗顯示,Sulphasalazine有防止肝臟纖維化(結痂)的功效,甚至已纖維化的現象也出現逆轉。英國醫院將在明年展開臨床試驗,初期讓已經戒酒、但肝臟已受損到無法自然復原程度的患者試用。如果證明有效,將進一步給仍在戒酒階段的有酒癮者服用。

新堡大學擁有英國規模最大的肝臟研究團隊,由戴伊教授領導實驗工作。他指出,Sulphasalazine如果證實有效,可解決肝臟移植資源分配的道德問題。有些人認為,可供移植的肝臟來源不足,酗酒者肝硬化是咎由自取,不應移植給他們,應該讓因生病而需要換肝者優先。

長期酗酒或肥胖會造成肝臟結痂,無法負起解毒和儲存蛋白質、維他命的功能。新堡大學的曼恩教授發現,肝臟因酒精等因素受損時,細胞核因子kappa B會促使某種細胞增生,導致肝臟結痂。截斷kappa B的作用,結痂的細胞會死亡,不再傷害肝臟。

【台北訊】國內移植醫學界人士指出,英國這項研究僅是動物實驗,要運用到人體,可能還有一段距離。而且,人體肝硬化屬不可逆反應,與動物可否一併而論,恐怕需有更深入的臨床研究才能論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