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06

幼兒施打流感疫苗 千萬別拖

【2006/09/26 民生報】

【記者張雅雯/報導】

今年第一波流感疫苗免費接種昨天開打,醫師指出,由於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天,流行性感冒處於低感染期,多數人身上沒有抗體,依照傳染病的流行模式,推測今年感染人數可能增加,呼籲家長應該盡快帶幼兒施打流感疫苗。

或許因為去年禽流感來勢洶洶,為了有效辨識症狀是禽流感還是一般流感,民眾非常踴躍施打流感疫苗。不過,昨天開始針對兩歲以下幼兒施打流感疫苗,各大醫院並沒有出現接種的人潮。

然而,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呼籲,不可對流感掉以輕心,他指出,今年使用的流感疫苗,世界衛生組織(WHO)預測的三種病毒株中,其中A型的威斯康辛株與B型的馬來西亞株,均為今年更新的病毒株,代表流行病毒改變,加上去年的感染人數不若以往,多數人體內的免疫記憶沒有經過更新,很容易再次遭感染;他提醒,這兩個因素綜合起來,可能引起今年流感大流行。

台中榮總小兒感染科主任陳伯彥指出,流感流行季多半在11月底開始出現,近期依舊以腸胃型的感冒為主,病童多半拉肚子、嘔吐,較少出現咳嗽、流鼻水等上呼吸道症狀;他表示,接種流感疫苗一周後就會產生抗體,兩個月後達最佳保護力,因此現在按照宣導時程接種最適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