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運動後狂飲 容易水中毒

【2006/09/17 聯合晚報】

【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天氣悶熱,運動場邊常可見到運動後牛飲冰水的年輕人,醫師呼籲,運動後,大量補充水分,可能會導致血鈉偏低,也就是俗稱的水中毒,最好緩慢補充,或是稀釋運動飲料,同時補充水分與電解質。

內臟醫學會曾經討論過馬拉松選手水中毒的情況。選手長程比賽之後,給予水分好像是很合理的事情,然而研究卻發現,喝太多水,卻可能造成運動員的傷害。

三軍總醫院家醫科醫師祝年豐指出,大量出汗時,不僅流失水分,同時也流失鹽分,細胞變的乾扁,此時大量補充水分,血液中的鹽分濃度更低,細胞突然變得水腫,就形成水中毒。

運動之後感到口渴,並不全然是因為體內缺水,而是唾液少且稠,所以感覺到口乾舌燥。最好的喝水方式為,將水含在口中一會,濕潤口腔和咽喉,之後再慢慢喝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