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何大一研發DNA疫苗 抗愛滋新契機

【2006/09/18 民生報】

【記者楊心怡/報導】

愛滋病治療有新契機!中央研究院院士何大一指出,他們團隊正在研發新的DNA疫苗,已通過第一階段測試,可望直接刺激細胞本身的免疫反應,以有效對抗HIV-1病毒。

目前,愛滋病在全球造成每年約500萬名新感染個案,大約已有2500萬人死於愛滋,同時約有4000萬名感染者面臨未接受治療的致命危險。

何大一昨天在台灣預防醫學學會舉辦的「兩岸預防醫學學術交流會議」上表示,雖然此疾病的傳播可藉提升大眾對此病的了解,及執行減害計畫來減緩,但研發對抗HIV-1的保護性疫苗,仍被認為是最佳解藥。

他也提到,遲遲未有有效疫苗,最大原因來自病毒本身的障礙。因為,以死亡的病毒顆粒或病毒蛋白所製作的疫苗,或許可對付急性傳染病,如小兒麻痺、麻疹等,卻不適用研製愛滋病疫苗。

至於活體病毒減毒疫苗的策略,雖在靈長類動物的研究被看好,但在臨床應用上卻缺乏安全性,而被認為不可行。

目前,愛滋病疫苗研究焦點已轉向至可夾帶病毒蛋白,以誘發細胞免疫的新型載體上,即所謂的DNA疫苗。除DNA疫苗外,他們也研發出另一種疫苗,是將牛痘病毒中的基因合併重組病毒載體的疫苗;兩種疫苗都已完成第一階段的臨床試驗,由於受測者的免疫反應良好,即將進入第二階段的人體測試。

另一方面,他們還利用外型類似吹風機頭的「體內細胞打孔機」新技術,增加接收疫苗的細胞數量。何大一解釋,相對於以往肌肉注射方式,帶有四個針頭的打孔機,在注射同時釋放電流,可促進疫苗穿透細胞膜,滲入更多細胞,並提升接受的濃度進而刺激人體免疫反應。在動物實驗中,已證明免疫反應可增加三倍。這項技術已獲FDA核准,亦將在近期進行人體試驗。

不過,何大一也說,愛滋病疫苗面臨的最大問題仍在於,HIV-1病毒對於中和性抗體的抵禦能力特別頑強,且病毒的胺基酸序列變異度大,會形成病毒的突變。他坦言,研發愛滋病疫苗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