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06

衛署擬採取擴大健保費基

【2006/09/26 聯合晚報】

【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健保不滿意度壓力持續攀升,不過,健保財務困難迫在眉睫,健保局副總經理陳孝平指出,健保安全準備金僅剩下18 億元。費用不足以支應全國醫療費用二天的支出,由於行政院宣示今年不調漲保費,衛生署可能轉而採取擴大費基,薪資高者恐又要受害。

陳孝平說,目前較為可行的擴大費基內容包括,再拉高投保薪資上限,也就是高收入高保費的精神,而軍公教人員未以全薪納保,也可以考慮再提高投保薪資比率。

至於最具有正當性,卻也是最困難的第二、三類人口投保薪資下限提高,就是調整工會投保薪資下限,連動到第六類等沒有一定僱主或失業的投保下限。也可以讓健保局增加收入。

陳孝平說,目前安全準備金僅剩下18億元。由衛生署監理委員會組成的平衡費率小組,評估各項調整費基的可行性,盼能為緊迫的健保財務紓解壓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