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植牙 砸銀子換時間

【2006/09/16 民生報】

【記者張雅雯/報導】

「植一顆牙五分鐘」、「一小時植牙術」、「微創植牙」、「3D掃描植牙」,隨著人工植牙成為牙科熱門的自費項目,醫療院所也競相引進各種新技術,招徠病患;但其最大差別其實只在等待時間長短,想縮短幾周的療程,代價並不便宜。

國人齲齒問題嚴重,一旦演變成嚴重牙周病,甚至導致全口缺牙,往往須賴「植牙」來修補門面;但傳統植牙療程可能長達半年以上,部分患者因生活型態無法配合,常導致治療失敗,因此,近年來醫界引進許多新技術,強調可縮短等待時間。

國泰醫院牙科主任陳瑞松表示,傳統植牙多採「二階式」,意思就是需要經過兩次手術,先植入牙根,第二次手術再把蓋在上面的牙肉切開、拉出植體,整個過程至少需等待3-6個月,讓造骨細胞生長後,才能壓模、做假牙,然後再裝上假牙,相當費時。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周病科主任呂炫?表示,傳統植體使用的是機器切割的鈦金屬,現在發展出新的金屬表面處理技術,比如表面呈蜂巢狀孔洞的植體,如此就可促進造骨細胞活化,將等待期縮短到兩個月左右。

此外,陳瑞松表示,牙醫師進行傳統植牙手術,多半把牙肉切開,以便清楚看到骨頭型態、決定植牙位置再鑽洞,但這種大傷口復原時間勢必較長,所以現在也有人引進新器材,透過電腦3D攝影輔助定位,以特殊器具直接鑽洞植入植體,使傷口極小化。

呂炫?指出,有些3D影像輔助定位技術,可打造出符合植體確切位置與深度的手術模板,手術時甚至不需翻開牙肉,只要依此模板指定的位置植入植體。

同時,這種新技術也能同步將模板送到技工處打造假牙,因此一次手術就可以完成植牙。

正因有這些新技術,植入的植體與骨頭可以很快密合,足以承受立即的咬合力,所以當場就能套上假牙,恢復咀嚼能力;這也就是所謂一、兩小時就完工的植牙術。

不過,這些新技術看來神乎其技,想享受也得花得起代價,其價格比傳統植牙多出約三成,植一顆牙約9萬~12萬元,單一上顎或下顎就需要65萬~70萬元之多,足可買一部轎車。

而使用此新植牙技術也有條件的限制,呂炫?表示,一旦缺牙,骨頭部分會被吸收,有些人牙齒壞到齒槽骨已經萎縮,恐怕還是得先植骨,讓骨頭的厚度與植入深度達到標準才能適用。

萬芳醫院牙科主任施永勳指出,植牙的植體、手術系統的確有許多新技術引進,標榜讓傷口走向微小化或節省等待時間,但是他認為骨頭生長還是要有一定時間,不宜貿進;陳瑞松也認為,翻開牙肉的手術方式,可以確切知道牙齦的高度,更貼近真實情形,讓患者的癒後更有保障,這都非新技術能完全取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