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齊抗憂》FDA警告:可能危及生命

【2006/09/16 民生報】

【編譯錢基蓮/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警告,全球普遍使用的一些抗憂鬱劑,可能讓偏頭痛患者和新生兒面臨較大的生命危險。

FDA警告,服用百憂解、樂復得(Zoloft)等抗憂鬱劑時,若同時併用某些稱為triptan的偏頭痛藥(國內產品如英明格、美莎錠、樂免痛等),可能導致一種稱為血清促進素症狀,嚴重時可能危及生命。

血清促進素症狀可能引起幻覺、心跳加快、反射過度等問題。FDA說,患者應諮詢醫師是否繼續服用抗憂鬱劑,同時FDA也已要求藥廠在藥品標籤上加註警語。

有此風險的抗憂鬱劑包括「選擇性血清促進素再吸收抑制劑(SSRI)」,如葛蘭素史克的克憂果(Paxil)、禮來藥廠百憂解、輝瑞的樂復得(Zoloft)和Symbyax、Forest Laboratories的Celexa和Lexapro、Solvay藥廠的Luvox及成分類似的學名藥等。

FDA指出,另一種「選擇性血清促進素及腎上腺素再吸收抑制劑(SNRI)」,也可能有此風險,這包括禮來的千憂解(Cymbalta)和惠氏的Effexor。

triptan偏頭痛藥包括葛蘭素的Imitrex和Amerge、楊森藥廠的Axert、Endo藥廠的Frova、默沙東藥廠的Maxalt、輝瑞藥廠的Relpax、及阿斯特捷利康的Zomig。

FDA並警告,孕婦服用某些抗憂鬱劑可能導致新生兒患有持續性肺動脈高壓症,可能有危害性命之虞。FDA正在收集資料,必要時也將要求於藥品標籤上加註警語。

今年二月,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妊娠後半段時期服用SSRI的孕婦,生下寶寶患有持續性肺動脈高壓症的危險將提高到六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