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06

看病變貴 民怨四起

【2006/09/27 民生報】

【記者薛桂文/報導】

中央健保局昨公布最近一次民調結果,國人對健保的不滿意度達28%,為開辦以來第二高,僅次於91年費率、部分負擔雙漲後29.6%的不滿意;推測應是去年加重未轉診的部分負擔,看病變貴,使民眾累積不滿所致。

這項民調是在去年12月底進行,共抽樣訪問1074人,民眾覺得滿意者約72%,明顯低於93年76%~78%,且不滿意度大幅攀升,或許因為結果不好看,所以健保局事隔九個月才公布。

根據調查,受訪民眾不滿意健保的首要原因,即「看病要付的費用太高」,約九成的人有此抱怨,相較之下,在去年六月的滿意度調查時,僅兩成的人如此感覺。

此外,近三成受訪者表示,他們看病時,除掛號費和部分負擔外,曾支付額外費用,而醫療院所要求民眾付費的理由,以「健保給的錢不夠」佔最多(34%)

,其他依序是「檢驗費」、「拿藥天數份量較多」、「打針或打點滴要另外付錢」、「健保的藥不夠好,要用好藥」等。

由於抱怨看病變貴的聲浪日益升高,儘管健保財務面臨危機,八月底的安全準備金僅剩18億元,年底帳面就現赤字;但目前政策似已確定不動費率,健保局副總經理陳孝平表示,藉由稽查高薪低報、投保身分不符、中斷投保者補繳保費等,今年一到七月已多收54億元,但每月健保支出三百多億,勢須再找其他財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