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處方藥錯誤 病患致死或受傷主因

【2006/09/14 世界日報】

美聯社新澤西州伊麗莎白十三日電


美國最大的處方福利管理公司「醫療保健方法公司」(Medco Health Solutions Inc.),13日公布的新調查發現,處方藥錯誤是美國病患死亡或受傷的主因,而耆老面臨的風險更大,因為他們多半服用較多的藥物,為他們看病開藥的醫生也較多。

分析顯示,通常有慢性病和看數個醫生的65歲以上病人,發生藥物錯誤比率,比65歲以下的病人大將近七倍。Medco資深副總史特汀說,在這調查中,當病人獲得藥物處方但與已服用的藥物不相容;藥物使另一個病情惡化;或開立不正確的劑量時,就會出現錯誤的狀況。

史特汀表示:「明顯地,服用的藥物越多,彼此互相影響的可能性越大。越多醫生為同一個病人看病,寫下的處方就越多,然而,診斷者之間顯然溝通中斷。」

治療年紀較大病人的醫生說,這項分析雖然一點不令人驚訝,但它強調每名病人需要有個醫療資訊的中心儲藏處。數家保健公司有提供這類服務,專家指出退伍軍人管理局的電子醫療紀錄是模範。

專家指出,雖然藥局抓新的處方時,會交互檢查可能互相影響的危險,但那不夠。藥局可能不知病人所有的醫療情況,或可能不清楚病人正在服用的其他藥物。

病人看病的醫生數目也在醫療錯誤上扮演角色。從兩個醫生拿處方的耆老,一年平均拿到27個處方,平均有10個錯誤的危險率;找五個醫生看病的人,一年平均有42個處方,則有16個錯誤的危險率。而看數個醫生很平常,幾乎四分之一耆老從五個以上的醫生處拿到處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