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暴牙女生 長期鼻塞

【2006/09/15 民生報】

【記者林上玉/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22歲女大學生從小飽受暴牙和鼻塞的困擾,打工存錢後,大二暑假鼓起勇氣裝了牙套,雖然暴牙改善,但咬合不正的問題依舊嚴重,而且右側臉頰腫脹,就醫檢查赫然發現有兩顆異生齒,而且跑到眼睛下方。

台中榮民總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涂智文說,這名女大學生裝牙套後,換了另一家牙醫診所,細心的牙醫師發現她除了齒列不正外,還有右側臉頰腫脹,懷疑有鼻竇病變,轉介到該院耳鼻喉部門診進一步檢查,經鼻竇內視鏡檢查及電腦斷層檢查,找出右側鼻腔外壁和下鼻腫脹變形,右側上頜竇中充滿了黏液狀的顯影,牙槽處有骨頭侵蝕,上頜竇骨壁也變形,眼眶下骨壁變薄,且鼻竇中有不正常的鈣化點。

他表示,患者找出一些小時候的照片,發現從國小開始,臉頰就逐漸開始出現不對稱的腫脹,顯然齒槽囊腫已有10多年病史。

在鼻竇腫瘤的診斷下,涂智文以齦頰切開手術翻起臉頰,於上頜竇前壁鑿骨穿洞後進入鼻竇,發現鼻竇內充滿黃色黏液,無實心的腫塊,上頜竇牙槽及鼻腔底部骨頭不正常變形,形成一空腔,證實了術前牙槽囊腫併鼻竇侵犯的診斷,仔細刮除囊腫壁並以磨骨器去除牙槽處不正常變形的骨頭後,還發現右眼眶下方長了兩顆牙齒。

移除異生齒後,進行上頜竇沖洗及填塞,並矯正引起臉頰腫脹的變形骨壁進行傷口縫合,術後傷口恢復良好,臉頰的變形和困擾多年的鼻塞也完全消失。

涂智文強調,許多人都有咬合不正的困擾,但要小心齒列不正有時無法只靠裝牙套矯正,此種侵犯鼻竇的囊腫,約占齒原性囊腫2成,平日無明顯症狀,因此提醒民眾若有齒列不正、單側鼻塞、反覆鼻竇炎甚至臉頰腫脹時,要小心齒原性囊腫造成鼻竇侵犯的可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