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拔牙後立即植牙 避免下臉部變形

【2006/09/15 民生報】

【記者沈尚良/台南報導】

傳統上,拔牙後得等上半年到一年才做植牙治療,但等待時機的結果會造成20%~30%的齒槽骨吸收。台南郭綜合醫院牙醫部主任李俊茂表示,時下的人工植牙技術已經不用再等那麼久,拔牙後立即性植牙將可大幅減緩齒槽骨的萎縮程度,避免下臉部的變形而顯得蒼老。

李俊茂指出,人工植牙的優點,除了可大幅減緩齒槽骨萎縮程度外,還能不必磨掉缺牙區鄰牙的琺瑯質,那是牙齒鈣化最完全也是最抗酸蝕及蛀牙的部分,磨掉會很可惜,且比起活動假牙的不便與只能咀嚼較軟食物,更受歡迎。

例如,一名年輕女業務員上顎正中門牙因蛀牙太深而拔除,經以較少傷害性的拔牙術式,保留齒槽骨完整性,隨後即直接植入兩根人工牙根並輔以骨頭再生術。不過,愛美的她並不接受像老太婆一樣門面缺牙的醜樣,為解決這個問題,術後同時就把臨時牙套以矯正線固定在鄰牙上,讓她「門面景觀」不變地回去拚經濟。

李俊茂指出,根據一項15年的臨床研究報告,不論是在傷口已完全癒合的骨頭上進行植牙,或採拔牙後立即植牙,成功率都能達到九成以上。而且,拔牙後立即植牙除可保留更多骨頭外,牙根植入位置與原先自然牙位置較相近,受力與美觀上更接近真牙。

不過李俊茂也表示,拔後立即性植牙也有其限制,並不適用於被拔除牙齒有急性感染、牙周或根尖囊腫、牙肉與骨頭已經極度破壞萎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