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李健儀畫肖像 證嚴也喜歡

【2006-09-15/聯合報/C5版/桃竹苗綜合新聞】

記者彭芸芳/新竹報導


「她一邊單眼皮、一邊雙眼皮,講話從來不打結,走路像小生走台步一般」,玄奘大學視覺傳達系系主任李健儀長期貼近觀察證嚴法師,以古典技法畫下她的肖像畫,證嚴法師非常喜歡,才同意自傳新書上市。
目前在各大書店熱賣中的INK出版社新書「台灣最美的人─證嚴法師與慈濟人」,封面的證嚴法師肖像畫即李健儀所繪,因為容貌傳神,書商少見的在扉頁內另以厚紙加印一張畫像,就是為方便讀者和信眾剪下框裱留念。

李健儀與證嚴法師結緣已有多年,原本是受慈濟人之邀,為大林慈濟醫院繪一幅超大型三層樓高的壁畫,雖然該圖最後因故未在他手中完成,但上人對他的功力十分信賴,在定稿期間,一次次的與上人見面,一起用餐,話談得多了,他甚至模仿上人的語調都唯妙唯肖,熟悉到真正動筆畫肖像時,僅僅兩天功夫即成。

曾畫過林青霞、楊麗花、李登輝、宋楚瑜、蔡萬才、呂秀蓮等人,李健儀說,上人的肖像並不好畫,眼皮一單一雙,可能兒時受母親影響,邁步很像歌仔戲裡的小生,腳跟先著地,神情嚴峻中又親切,親切中又威嚴,不讓人害怕,但也不敢隨意親暱。

李健儀說,他最佩服的是上人講話從來不打結、不重覆、沒有一個嗯、啊、這個、那個等廢字贅字,這是高度智慧的表現,下筆時就要把那種感覺畫出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