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陳儉鏗 「醫學小百科」版權費捐做公益

【2006/09/15 民生報】

【記者林上玉/台中報導】

「醫師,我的尿酸很高,那些食物不能吃?」台中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陳儉鏗最近出版一本「生活醫學」實用醫學小百科,不收版權,也不收稿費,所得全捐給台中市私立健康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用來推動疾病防治工作,短短一周就再版。

當選2005美國內視鏡醫學會榮譽會員的陳儉鏗,是全台獲此獎的第一人,目前還擔任陽明大學內科學系副教授,他最近出版一本「生活醫學」,內容介紹實用的醫學小百科,一上市就大受歡迎,1000本在一周內賣完再版。

陳儉鏗說,他從民國87年起在東海大學開課,內容專門介紹一些日常生活裡有關健康的題目,比方說,該吃維他命嗎?要吃多少才合宜?吃多了會怎樣?另外,坊間流言咖啡能致癌,是不是危言聳聽?有位選課的同學則是買了蜂膠吃,蜂膠到底能不能補?補那裡?課程裡也有論述。

這本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生活醫學」,書內篇篇都是極短篇,就像看小說,讓大家在愉悅的心情下,多學一點醫學常識,也對自己的身體多一些了解。陳儉鏗建議,醫學生和新進的臨床醫師閒時不妨閱讀消遣,增加知識領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