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06

注意!十大自殺警訊

【2006/09/27 民生報】

【記者林秀美/高雄報導】

精神科醫師發現,一半以上的自殺者不會留遺書,但在行為舉止上會流露出一些訊息;為防悲劇發生,醫師提供十大自殺訊號,以及防治「心」感冒的五Q撇步。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自殺防治中心主任陳偉任表示,一半以上的自殺或意圖自殺者並不會書寫遺書,因而不易發現他們自殺的警告訊號,所以除了觀察行為上的訊息外,宜多方面收集他們外表、思想、言語和環境上的線索,事先防範。

自殺者常見的訊號有以下10項:

1.突然的、明顯的行為改變。

2.憂鬱症狀毫無理由消失。

3.立遺囑,交代後事。

4.寫告別信給至親好友。

5.清理自己所有的東西。

6.將自己心愛之物分贈他人。

7.閱讀有關死亡資料。

8.對所有周遭事物失去興趣。

9.社會隔離,如少與家人、鄰居、親戚朋友來往。

10.突然增加酒精濫用或藥物濫用。

凱旋醫院顧問醫師周煌智建議,從自我健康管理做起,力行5Q新生活,讓自己活得更自在、積極。


1.PQ(鍛鍊身體,增強抵抗力):有強壯的身體才有健康的生活,健康333(每週運動三次,一次30分鐘,每次心跳達到130下(以30歲的人為準,大約每10歲平均減少約10下估算)。


2.LQ(生活習性管理):定期休閒娛樂、少吃油膩飲食,垃圾食物、菸酒讓人短命,天天大魚大肉非福氣,正常飲食、規律生活最重要。


3.IQ(增長個人專業知識):終身學習,汲取新知、迎接挑戰。


4.AQ(增強抗壓能力):成長的挫折、創傷的經驗會造成抗壓性降低,以致於日後的新壓力,常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而洗滌心靈、分析檢討自己,並適度地休息,可讓自己有更多的精力來面對挑戰。


5.EQ(情緒管理、認知改變):造成人們的困擾常不是事件本身,而是看待事物的看法。若改變認知,換個角度看世界,世界也許會更美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