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政府A健保費》衛生署反駁:依法行事

【2006/09/18 聯合報】

記者魏忻忻/台北報導


對於政府A走上千億元健保費的說法,衛生署認為並不恰當,強調保費支付教學費用是沿襲勞保作法,給付愛滋病治療費用也是依法行事,經去年公民會議決議,這些支出將逐年回歸公務預算。

衛生署副署長陳時中指出,健保支付預防保健、教學費用、鼓勵醫師釋出處方箋等費用,是健保開辦之初的決定,部分沿襲勞保作法,部分是當時的共識。以勞保時代給付的教學費用為例,醫學發展日新月益,教學與臨床密不可分,民眾也因此受益,但這筆費用龐大,政府一時無法編列,若忽然停付,並非病人之福。

健保局總經理劉見祥則表示,全民健保是一種政策性保險,對於給付內容和經費,有討論的空間,過去財務狀況較充裕,大家對給付項目沒有意見,目前財務困窘,所以在去年舉行的公民會議中,已決議將預防保健、愛滋病藥物和教學費用等,逐年回歸公務預算支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