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齊抗憂》爸爸也有產後憂鬱症

【2006/09/16 民生報】

【編譯錢基蓮/綜合外電報導】

產後憂鬱症不是媽媽們的專利,研究發現,同病相憐的爸爸多得驚人。美國東維吉尼亞醫學院對剛生下小貝比的5000多對夫妻做的一項研究發現,14%的媽媽和10%的爸爸都患有嚴重憂鬱症。

根據以往的研究,媽媽罹患產後憂鬱症的比率符合預期,但是爸爸有產後憂鬱症可就是新鮮事一樁了。研究員指出,包括醫師在內,大部分人都不認為爸爸會得產後憂鬱症,所以這項研究發現有助喚起大眾注意。

這項研究是由波爾森教授主持,他和同事蒐集5089對育有九個月大幼兒的夫妻資料,其中一項調查評估家長的憂鬱指數,分數超過某一個門檻就表示患有憂鬱症。

研究發現,一般而言,高於這個門檻的媽媽與孩子互動較少,包括讀書給孩子聽,或是陪孩子玩。憂鬱的媽媽比較不可能哺育母乳或讓孩子仰睡,這兩者都是與嬰兒健康有關的重要建議。

憂鬱的爸爸也比較少陪孩子玩。甚至,爸爸有產後憂鬱症,媽媽讀書給寶寶聽的機率也較低,顯示丈夫或妻子都可能受配偶的憂鬱症影響。

波爾森指出,唱歌和讀書給孩子聽、陪孩子玩對幼兒發育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互動。因此,了解爸爸或媽媽是否罹患產後憂鬱症,對親子都很重要。

然而,儘管大家已逐漸意識到婦女有產後憂鬱症問題,但醫師仍未為產後的婦女做例行篩檢。專家認為,有許多媽媽病例都未被發現,更別說是爸爸的憂鬱症了。

波爾森建議,家長應注意自己或配偶在照顧嬰兒時的倦怠感和壓力是否較平常大。他說,家長難免有時候會疲累或有壓力感,但這種感覺不會一直持續。

如果疲累、抑鬱、或其他和自己平常不太一樣的情緒持續兩周以上時,可能有就醫的需要。研究報告刊於《兒科學》期刊。

No comments: